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新生儿高血糖症有三大病因 该如何预防

2015-12-21 09:21: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或许对新生儿高血糖症疾病并不陌生,但你知道“新生儿高血糖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为了帮助大家对新生儿的健康问题有所了解,本文特为大家详细的分享有关“新生儿高血糖症”方面的问题,那么,新生儿高血糖症是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高血糖症是发病原因:

(1)血糖调节功能不成熟:对糖耐受差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和SGA儿,缺乏成人所具有的Staub-Traugott效应(即重复输糖后血糖水平递 降和葡萄糖的消失率加快),此与胰岛B细胞功能不完善,对输入葡萄糖反应不灵敏和胰岛素活性较差有关。胎龄小、体重低和日龄越小则越明显。生后第1天对糖 的耐受力最低。体重<1kg者,甚至不能耐受5~6mg/(kg·min)的葡萄糖输注速度。

(2)疾病影响:在应激状态下,如处于窒息、感染或寒冷的新生儿易发生高血糖。主要与胰岛反应差、胰岛分泌减少或受体器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有关。也可能与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使糖原分解加快或血中高血糖素、皮质醇类物质水平增高、糖原异生的作用增强有关。

(3)其他:补液时输糖量过多、过快,母亲分娩前短时间内用糖和糖皮质激素以及婴儿在产房复苏时应用高渗葡萄糖、肾上腺素及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等药物,对血糖水平均有影响。

新生儿高血糖症的预防方法:

1、加强监测 对母分娩前短时间内和新生儿在产房复苏时用过葡萄糖者,入病房后先查血糖(用试纸法或微量血糖法),然后决定所需输糖速度。

2、慎用高渗葡萄糖 在新生儿窒息复苏时及低体温等情况下,应慎用25%高渗葡萄糖,稀释药物以5%葡萄糖为宜,应考虑在应激状态下,血糖往往不低,且易有高血糖的可能。

3、调整输糖速度和浓度 对早产儿,SGA,尤其在有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时,输葡萄糖速度勿>5~6mg/(kg·min),应监测血糖,尿糖,以调整输糖速度和浓度。

4、肠道外营养 进行肠道外营养的新生儿,补充热卡不能单靠提高葡萄糖浓度来解决,应加用多种氨基酸液和类脂质以达全静脉营养的目的。

新生儿高血糖症患儿除了检查血液及尿液外,必要时作B超、X线和脑CT检查,常见的检查新生儿高血糖症的方法有:

1、血液检查

新生儿高血糖症的诊断标准目前尚未统一。学者们分别以血糖高于7、7.8、8.0mmol/L即125、140、145、150mg/dl作为高血糖的标准。

2、尿酮体检测

真性糖尿病尿酮体常为阳性,可伴发酮症酸中毒。医源性高血糖症或暂时性糖尿病,尿酮体常为阴性或弱阳性。

3、尿糖检测

由于新生儿肾糖阈低,当血糖大于6.7mmol/L120mg/dl时常出现糖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高血糖症是怎么引起的 有何预防方法

新生儿高血糖症分为医源性、暂时性及真性,其中真性糖尿病新生儿少见,在生活中,家长在发现新生儿出现了高血糖症后,其在治疗前首先是应该对新生……详细>>

加强监测防新生儿高血糖症 当心孩子体重下降

高血糖症主要为医源性,同样可引起脑损害。因此应重视血糖的监测,做到预防为主、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才能降低发生率、减少脑损害,因此,对于新生……详细>>

新生儿硬肿症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硬肿症的病因有哪些?新生儿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薄嫩,血管丰富,容易散热,综色脂肪是新生儿体内特有的组织,它的代谢是新生儿在寒冷环……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症的病因及表现

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肝糖原储备不足是引起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也与糖原异生功能低下、胰高血糖素反应迟钝有关。新生儿患病时易发生缺氧、酸中毒、低……详细>>

新生儿肺炎该如何预防

吸入性肺炎 胎儿在子宫内,或分娩过程中吸入羊水、胎粪或产道分泌物,或出生后吸人乳汁等引起,并常继发感染。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