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产伤会导致新生儿颅内出血 如何有效预防

2015-12-23 09:03:12      家庭医生在线

当小生命降临到这个世界的喜悦还萦绕在心头的时候,然而新生儿颅内出血便将这些喜悦驱散到的九霄云外,在家长们紧张和焦虑中,由于对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的情况下,总会出现有病乱投医的情况,因此,为什么会出现新生儿颅内出血呢?

导致新生儿颅内出血的原因:

1、产伤因素

近年来,由于产科技术及孕期检查、监护设施的进步,加之剖宫产率的大幅提升,由产伤因素导致的新生儿颅内出血发生率越来越低,但在一些医疗条件不发达的落后地区仍时有发生。由于妈妈骨盆狭窄造成头盆不称、胎头过大、产道过小、产道阻力过大等因素,使宝宝出生时头部受到挤压,以及臀位产、急产、产钳和吸引器助产等使宝宝头部受到牵拉,宝宝脆弱的颅内血管就容易发生撕裂出血,出血部位以硬脑膜下多见。

2、缺氧缺血因素

由于缺氧缺血导致的新生儿颅内出血以早产儿多见,一般胎龄越小,脑部血管发育的越脆弱,发生颅内出血的几率就越高。凡是引起新生儿窒息和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因素,诸如妈妈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脐带绕颈、胎儿宫内窘迫、产时和产后窒息、胎盘早剥等,都可以引发新生儿颅内出血。所以,在临床上,这三种疾病常常是同时发生的。缺氧缺血时,宝宝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引起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溢为渗血或点状出血,出血量虽不大但出血范围较分散,常常出现室管膜下出血、脑实质点状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预防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方法:

1、做好孕妇保健工作,避免早产。提高产科技术,减少新生儿窒息和产伤。对有出血性疾病的孕妇及时给予治疗,孕妇须绝对卧床以减少子宫收缩,并可用拟β-肾上腺素能类药物。如羟苄麻黄碱(Ritodrine)以推迟分娩。

2、提高医护质量,避免各种可能导致医源性颅内出血的因素发生,产程中对胎儿进行监护,如见宫内缺氧及出生时窒息均及时抢救,分娩时尽量避免产伤必要时作剖宫产。

3、对可能早产的孕妇宜在分娩前3天内应用地塞米松,以促进肺成熟及减少呼吸窒息综合征的危险,预防出血倾向可于分娩前10小时缓慢静注苯巴50mg,并在产前4~15小时顿服维生素K15~30mg。

知道了新生儿颅内出血的表现后,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治疗:

1、防止继续出血 此为重点内容,止血乃治疗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2、预防感染 由于大脑的特殊性,术后的护理变得也非常重要,尤其是要防止感染。

3、对症处理 对于不同的出血情况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具体方法视情况由医生决定。

4、保护脑组织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如何在治疗此病的同时保护好新生儿的大脑,也是非常的重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解读新生儿颅内出血的预防措施

新生儿颅内出血(intracranial hemorrhage of the newborn)是常见的一种脑损伤,系由产伤与和缺氧引起,……详细>>

新生儿颅内出血怎么办? 常有四个治疗法

你知道新生儿颅内出血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吗?新生儿颅内出血并非疑难杂症,但由于患儿一般较小,且该病对患儿的影响极大,所以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治疗……详细>>

新生儿颅内出血严重吗 七疗法对症治疗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一种也会时有发生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到它的危害性,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根据患儿的情况进行对症的治疗。详细>>

维生素K与新生儿颅内出血

维生素K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中,而且肠道微生物还可以合成一部分供肌体利用,因此,一般正常人很少发生维生素K缺乏。但是,现在发现有的新生儿在出……详细>>

新生儿颅内出血该怎么检查 推荐三大治疗法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病史和临床表现仅能提供诊断线索。脑脊液检查如为均匀血性并发现皱缩红细胞,则有助于诊断,但检查正常亦不能排除本病,且病情危……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