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新生儿颅内出血该怎么检查 推荐三大治疗法

2015-12-21 09:02:0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病史和临床表现仅能提供诊断线索。脑脊液检查如为均匀血性并发现皱缩红细胞,则有助于诊断,但检查正常亦不能排除本病,且病情危重时不宜进行此操作。影象学检查有助确诊,CT和B超扫描可提示出血部位和范围,有助于判断预后,那么,新生儿颅内出血的具体检查方法有哪些?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检查方法有:

一、实验室检查

1、血象

出血严重者,可有贫血、血红蛋白、血小板、血细胞比容下降。

2、血液生化检查

生化检查有CPK-BB活性增高,血浆血栓素B2和6-酮-前列腺素比值增高有助诊断,血气分析呈代谢性及呼吸性酸中毒和低氧血症,其他可有间接胆红素增高,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等。

3、脑脊液检查

在蛛网膜下腔出血及脑室内出血时可阳性,临床常因脑脊液检查发现均匀一致的血性脑脊液而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诊断,表现为均匀血性,皱缩红细胞,早期脑脊液红细胞数量和蛋白含量增高,部分病例白细胞增高,以后脑脊液变为黄色和葡萄糖降低。但是有些病例脑脊液不呈血性,如对硬膜下出血和脑实质出血诊断没有帮助,且有诱发脑疝可能,因此,腰椎穿刺检查正常亦不能排除本病,且病情危重时不宜进行此操作,因此不能将腰椎穿刺作为IVH的确诊手段。

二、辅助检查

1、颅透照

颅透照对诊断硬膜下血肿,脑穿通畸形或脑积水有一定意义。

2、头颅超声

是诊断IVH的首选方法,床旁连续头颅超声对早产儿IVH的开始时间,出血部位及严重程度提供可靠的信息,而且价廉方便,无须搬动患儿,又无放射线损伤,极低出生体重儿是易发生IVH的高危人群,应常规进行头颅超声的筛查,在生后3天,1周,1个月时各查1次。

治疗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方法:

对于无明显症状的硬膜下出血患儿,外科手术并不能改善其远期预后,但需临床严密观察,若患儿病情稳定,勿须手术。

一、加强护理

保持安静,减少搬动,头中位或右侧卧位,头肩略垫高30°,保持患儿体温在35.5~36.5℃,出生时即有症状者,宜推迟喂奶,供氧,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控制入液量,宁少勿多,每天50~60ml/kg。

二、控制出血

1、维生素K:可选择使用维生素K11~5mg/次,肌内注射,1次/d,连续3天,也可选择酚磺乙胺(止血敏),卡巴克络(安络血)和血凝酶(立止血),氨甲苯酸或氨基已酸等。

2、输新鲜血浆或全血:每天10~20mg/kg。

3、维生素C:改善血管通透性,有利于止血。

三、抗惊厥

为止血和防止新的出血,应及时止惊,需用抗惊厥药物,原则上选择一种药物,剂量要足,或两种药物交替使用,用药期间经常监测药物血浓度,用药后密切观察,以惊厥停止,安静入睡,呼吸、心率平稳,掌指弯曲有一定张力为度。

1、苯巴比妥:控制新生儿惊厥首选,首次给以负荷量15~20mg/kg,肌内注射或静脉缓慢注射,如惊厥仍未控制,可每隔10~15min再 给5mg/kg,直到惊厥停止,总量可达30mg/kg,惊厥控制后,12~24h开始给予维持量,按每天5mg/kg,分两次静脉或肌内注射,每12小 时1次,2~3天后改为口服维持,与安定合用时注意到对呼吸抑制。

护理新生儿颅内出血时可采取的措施:

1、严密观察病情 注意生命体征改变,如意识形态、眼症状、囱门张力、呼吸、肌张力和瞳孔变化。仔细耐心观察惊厥发生时间、部位,避免漏诊。定期测量头围,及时记录阳性体征并与医生取得联系。

2、保持绝对静卧 减少噪声,一切必要的治疗、护理操作要轻、稳、准,尽量减少对患儿移动和刺激,静脉穿刺最好用留置针保留,减少反复穿刺,避免头皮穿刺,以防止加重颅内出血。

3、合理用氧 根据缺氧程度给予用氧,注意用氧的方式和浓度。病情好转及时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颅内出血怎么办? 常有四个治疗法

你知道新生儿颅内出血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吗?新生儿颅内出血并非疑难杂症,但由于患儿一般较小,且该病对患儿的影响极大,所以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治疗……详细>>

新生儿颅内出血严重吗 七疗法对症治疗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一种也会时有发生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到它的危害性,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根据患儿的情况进行对症的治疗。详细>>

解读新生儿颅内出血的预防措施

新生儿颅内出血(intracranial hemorrhage of the newborn)是常见的一种脑损伤,系由产伤与和缺氧引起,……详细>>

维生素K与新生儿颅内出血

维生素K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中,而且肠道微生物还可以合成一部分供肌体利用,因此,一般正常人很少发生维生素K缺乏。但是,现在发现有的新生儿在出……详细>>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怎么回事 七个表现要及时检查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不但要进行精心的照顾,而且也要注意宝宝的表现,新生儿颅内出血就是一种我们要警惕的疾病,发现不正常后要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