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血管 > 正文
溶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异常血红蛋白病

新生儿溶血症有2大主因 其症状表现是什么

2015-12-23 09:03:4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的女性,在怀孕期间,才会得知一种叫做新生儿溶血症的疾病,一开始其并不知道这种病的利害关系,后来一查,才得知,这是由于产妇与胎儿血型不合而产生的一种病,严重时会危机宝宝与母亲的生命,因此,对于新生儿溶血症的原因,家长一定要多多了解。那么,新生儿溶血症的原因有哪些呢?

新生儿溶血症的原因:

由于母亲的血型与胎儿(或婴儿)的血型不合,如Rh血型不合或ABO血型不合引起同族免疫性溶血病,Rh血型不合所致溶血常较ABO血型不合为严重。

1、Rh血型不合

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在我国的发病率较低。通常是母亲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而血型不合,并引起溶血,一般第一胎不发病,而从第二胎起发病,但如果Rh阴性的母亲在第一胎前曾接受过Rh阳性的输血,则第一胎也可发病。

2、ABO血型不合

该病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其中最多见的是母亲为O型,胎儿(或婴儿)为A型或B型。第一胎即可发病,分娩次数越多,发病率越高,且一次比一次严重。尚可见于母亲为A型,胎儿(或婴儿)为B型或AB型,或母亲为B型,胎儿(或婴儿)为A型或AB型,但少见。胎儿(或婴儿)为O型者,可排除该病。

新生儿溶血症的症状:

新生儿溶血病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取决于抗原性的强弱、个体的免疫反应、胎儿的代偿能力和产前的干预措施等因素。Rh溶血病临床表现较为严重,进展快,而ABO溶血病的临床表现多数较轻。Rh溶血病一般不发生在第一胎,而ABO溶血病可发生在第一胎。

胎儿水肿 严重者表现为胎儿水肿,主要发生在Rh溶血病,在胎儿期有大量红细胞破坏,患儿全身水肿、苍白、皮肤瘀斑、胸腔积液、腹水、心音低、心率快、呼吸困难、肝脾肿大。胎盘也明显水肿,胎盘重量与新生儿体重之比可达1∶(3~4),严重者可发生死胎。胎儿水肿的原因与严重贫血所致的心力衰竭、肝功能障碍所致的低蛋白血症和继发于组织缺氧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等因素有关。

诊断新生儿溶血症的方法:

1、产前诊断

既往有不良产史,或前一胎有新生儿重度黄疸史的孕产妇,均应与其丈夫一起做ABO血型和Rh血型检查。血型不合可进一步做相关抗体的检测。

2、出生后诊断

如有母子血型不合,新生儿出生后及时监测胆红素,如新生儿黄疸出现早,且进行性加重,同时血色素或红细胞压积快速下降,Coombs和/或抗体释放试验其中一项阳性即可诊断。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溶血症三大典型症状 如何预防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在很多的新生儿中都有发现,让很多的家长操碎了心,那么到底新生儿溶血症能治好吗?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严重吗

新生儿溶血病是指母亲与胎儿血型不合引起新生儿免疫性溶血。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新生儿溶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应该怎么治疗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又叫做新生儿溶血病,是新生儿中非常严重的疾病。若新生儿在出生之后身体素质较低、抵抗力弱,很容易出现水肿贫血等症状,当贫血严重……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输血可以输父母血吗?

随着人们对优生优育观念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在备孕时,会关注很多新生儿疾病及先天畸形情况,对于备孕前必做的健康体检以及孕期各种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 新妈妈你了解多少

新生儿溶血主要是指宝宝的血型与母亲的血型相排斥,造成两者出现抗原抗体的现象,从而导致胎儿的红细胞遭到破坏,新生儿溶血症极易造成免疫性疾病……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