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呕吐有何原因 预防方法有什么

2015-12-28 10:13:0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儿在出生之后都会出现的一种疾病就是呕吐,这种疾病的特征就是症状常不典型,且变化快,稍有疏忽,后果就会比较的严重,这就需要大家知道病因都有什么,下面主要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

小儿呕吐的原因:

(一)呕吐羊水:可于产后24小时内呕吐出粘液,有时带血丝,可能因产时吞咽的羊水等物引起。

(二)喂养不当:可因喂奶过多、过急、吞入空气未排出所致。新生儿贲门较松、幽门紧,胃的位置近水平位,易因喂奶不当引起呕吐。吐出物为奶,非喷射性。

(三)  颅内压增高:颅内出血、化脓性脑膜炎等,颅内压增高,呕吐常较严重,多喷射性,另伴有其它颅内压增高表现。

(四)先天性畸形:消化道不同部位的梗阻,可呕吐出不同的内容物,低位梗阻可有明显  腹胀,X线摄片可证实。

(五)消化不良、全身感染:若是母乳喂养的妈妈饮食过于油腻的话,也是会让孩子出现呕吐的。

预防小儿呕吐的措施主要为以下三种:

1、合理喂养

争取母乳喂养,以正确方法喂养。人工喂养避免一次喂奶过多,或吞咽过快、过多吞入空气等,喂奶完毕后拍背,排出吞入的空气,头高侧卧,以防吐奶。

2、防止感染

做好新生儿的皮肤黏膜脐部的护理,防止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神经系统的感染和败血症等。

3、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

根据原发疾病的病因不同,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迁延而影响小儿正常发育,甚至引起并发症。

治疗小儿呕吐的方法:

1、改善喂养方法:

选择孔大小适当的奶嘴。

喂奶时:奶瓶有一定倾斜,使奶充满奶嘴。

喂奶后:将婴儿抱起伏在肩上,轻拍其背部,使空气通过打饱嗝排出来。之后将婴儿上部垫高,右侧平卧。

2、禁食:

适应症:病因未清楚、怀疑外科疾病、消化道出血,同时给予补液,保证营养供给。

3、调整体位:提高头部和上身的体位,一般30°左右。

4、纠正水、电解质紊乱。

5、洗胃:

适应症:咽下综合征

用温生理盐水洗2~3次。

注意:洗胃后仍呕吐,应考虑其他疾病。

6、胃肠减压:

适应症:外科疾病、呕吐较频繁、腹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预防 小儿呕吐原因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有几种 处理呕吐方法要正确

生活中出现呕吐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而引发呕吐的原因非常多,呕吐之后大人的调节能力也是很好的。但是对宝宝来说,呕吐会给宝宝带来很大的痛苦。那……详细>>

小儿呕吐要找对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呕吐

小孩的身体各方面都发育不完善。肠胃也较为脆弱,小孩发生呕吐是常见的情况。小儿呕吐的原因又在哪里呢?详细>>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患儿多有什么特征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是很多的,临床上小儿呕吐的情况还是很多的,有很多的因素会导致小儿呕吐的,比如小儿呕吐有可能和吃的东西有一定的关系的,其……详细>>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呕吐?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是很多的,临床上小儿呕吐的情况还是很多的,有很多的因素会导致小儿呕吐的,比如小儿呕吐有可能和吃的东西有一定的关系的,其……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