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的三要素

2015-12-21 15:06:2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腔溃疡是口腔科中常见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者预防就会反复的遭到“骚扰”,那么应该怎么才好呢?专家介绍,避免口腔溃疡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快、稳、准”那么如何个“快、稳、准”法呢?下面由专家为您介绍。

一、“快”就是找出病因、稳住阵脚

什么是口腔溃疡呢?从西医角度看,口腔溃疡就是口腔黏膜“破了个洞”。这个洞可深可浅,小如麦粒,大如黄豆,或圆或扁,形态各异。中医对口腔溃疡也早有记载,认为它与心、肝、胆、脾、胃、肺、肾等都有关系,常发于上述脏腑功能发生紊乱时。

实际上,我们常见的口腔溃疡就是指复发性口腔溃疡,它是口腔黏膜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复发性口腔溃疡在人群中发病率约为20%,可分为轻型、口炎型和重型口腔溃疡,其中80%是轻型口腔溃疡。

二、“稳”就是准确用药、促进愈合

只有了解了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才有可能做到准确用药。治疗口腔溃疡分局部和全身两部分。局部重在消炎、止痛、促进愈合,能有效缓解病情,显著提高生活质量。全身治疗在于缩短每次发作的病程,延长两次发作的间隔。

三、“准”就是愈合慢、快去医院

虽然在我们遇到的口腔溃疡中,绝大多数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但在少数情况下,口腔溃疡也可能是较为严重的疾病表现出的一个症状,如口腔鳞癌、盘状红斑狼疮、多形红斑、白塞病、克隆氏病等。有时,它还可能是全身疾病的一种反映,如患糖尿病、胃病、血液病、结核病等。

因此,若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仍未康复,或发作频繁,一个月超过两次,都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容易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的小偏方

将牙膏挤出适当的量,取少量的水充分溶解,用药膏水反复漱口4~5次,一日坚持3~4次,亲身实测很有用的。详细>>

口腔溃疡治疗

每日晚饭后用温开水漱净口腔,取一勺蜂蜜,原汁的最好,敷在溃疡表面,含1~2分钟,然后咽下,重复2~3次,连续治疗2~3天可痊愈。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治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儿童口腔溃疡与什么有关 治疗口腔溃疡的小妙招

口腔溃疡虽然不算什么大毛病,但是却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痛苦,特别是会影响到孩子三餐的进食,家长想帮助孩子摆脱痛苦,想帮助孩子早早恢复健康,……详细>>

儿童得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了怎么办

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最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尤其是1~6岁儿童发病率较高,儿童口腔溃疡也是人们育儿中常见的难题。当儿童口腔溃疡发作时,家……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