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缺血”也会导致口腔溃疡

2015-12-21 15:21:2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中医治疗疾病都讲究对症下药,同样的疾病在中医中往往也有不同的类型,这也是为什么中医虽然见效慢,但是往往能够起到较好的效果的原因了。在治疗溃疡的时候也是如此,虽然溃疡容易反复发作,但是如果采用正确的措施,还是可以进行有效控制。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溃疡的认识就是“上火”所致,其实溃疡的出现情况有很多,除了上火、口腔疾病,缺血其实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中医对此都有着详细的讲解。

口腔溃疡如何对症下药?

1、肝火旺型口腔溃疡:

此型常好发生口唇、牙龈、舌尖及两颊部,溃疡呈黄白色,周围红肿,数量多时甚至融合成片,疼痛剧烈,同时可出现头顶部痛、头晕、目眩、易怒、口苦等症。属人体素质肝阳偏亢,经行阴血下注冲住,使阴血亏虚而不能上抑肝阳而致头痛及口腔溃疡。

平时注意加强降肝火,服龙胆泻肝汤治疗有痹益之效。

2、血瘀型口腔溃疡:

溃疡面色泽呈淡灰白色,有发展快、愈合慢之特点。女性往往在月经前及月经期间,口腔粘膜中突然发生数枚溃疡,局部剧烈疼痛,头痛位置固定不变,月经色呈紫黯,有瘀斑,如长期不治,易导致病情加重。

在防治女性月经期口腔溃疡过程中,还需要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劳逸结合,坚持按疗程服药,避免过度疲劳,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新鲜饭菜,多饮水。治疗过程中,以不吃辛、辣、发味类食品为上策。

3、血虚性口腔溃疡:

此病多发生在口唇、舌根、两颊部,溃疡面常呈灰白色,周围轻微红肿,此愈彼起,绵延不断,愈后无痕迹,伴溃疡处疼痛难忍及头部疼痛,并头痛牵拉眉棱骨疼痛,月经量增多,神疲乏力,心悸、夜寝不安等症状,系由于身体血虚,加之月经周期血更虚甚,是因血不能濡养头脑产生头痛。通过中药辩证施治可达到治愈目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也会导致口腔溃疡

大家只知道口腔溃疡与“上火”,心理因素,饮食习惯等有关系,其实药物也可以诱发或直接导致口腔溃疡。下面我们来看看那些药物都易口腔溃疡。详细>>

便秘、腹胀也会导致口腔溃疡

精神因素: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详细>>

为什么婴儿也会患口腔溃疡?婴儿口腔溃疡怎么护理?

婴儿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因为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如果母亲在日常生活中没有给孩子做好口腔清洁的话,就容易受到细病毒的侵袭,从而引……详细>>

口腔溃疡也会遗传?

父母一方患口腔溃疡的,其子女43.2%患病;父母均无口腔溃疡的,其子女只有22.8%发口腔溃疡。详细>>

刷牙太干净也会导致口腔溃疡吗

刷牙太干净也会导致口腔溃疡吗?在我们的意识里,保持口腔卫生是防治口腔溃疡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可是呢,把口腔卫生保持的太干净了,也是不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