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冬季传染病 幼儿首防手足口病

2015-12-21 15:25:3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冬季是传染病最高发的季节,流感、脑膜炎、麻疹、风疹、水痘、腮腺炎、肺结核、手足口病等8大传染疾病更是常见。而对于孩子来说,手足口病更是其中的重点预防对象,家长朋友冬季最好严防。

冬季传染病 幼儿首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4岁以下的儿童。临床以口腔、手足疱疹伴发热为主要特征,极少病人可并发无菌性或病毒性脑膜炎,其症状是发热、头痛、颈直或背痛。其他常见的并发症有心肌炎、脑炎或脑膜炎、肺炎。一般病程较轻而短,多于1周左右痊愈。

专家指出,多种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最常见的是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是肠道病毒的一种。传染源为患者,通过疱疹液、咽喉分泌物、粪便污染的手、玩具、食具等传播。

小贴士:6小方法预防传染病

1、避免受凉。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同时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

2、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3、净化环境。保持空气流通;尽量不要拉上窗帘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消毒效果。

4、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

5、冬季干燥,应多喝热开水。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还具有一定的搞感冒的作用。同时豆制品,鱼虾蛋类等能够提供优质的蛋质,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6、免疫预防。可到防疫站或正规医院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如何传播 婴幼儿手足口病预防支招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详细>>

婴幼儿手足口病的防治

手足口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但以学龄前尤其是4岁及4岁以下儿童的发病率为最高。这部分患者占全部患者的85%~95%。该病的潜伏期约……详细>>

冬季也不可忽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近几年手足口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春秋季节是小儿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其实冬季也是有可能会患上手足口病的,因此在冬季也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的护理措施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患儿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等)以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