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冬季及时防范小儿手足口病

2015-12-21 15:26:2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导读:秋冬季节是婴幼儿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有关专家提醒,要做好预防工作。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在欧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患者以婴幼儿为主,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等特征,多数患者可以自愈。

冬季及时防范小儿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多数患者症状较轻,半数以上患者伴有发热。发热两天后,口腔黏膜、手足皮肤会出现散点状丘疹,主要见于手掌、足掌及臀部,逐渐成为水泡,不痒不疼痛也不易破溃,数天后干燥结痂。

医生提醒,三岁以下小孩如持续高烧,并在手心、脚底板、嘴角、口腔黏膜等处出现红色小斑点或丘疹,家长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最近床位开始紧张了,除了手足口病,猩红热、麻疹、风疹、腮腺炎患儿也蛮多。”医生介绍,秋冬初期是传染病高峰期,各种疾病防不胜防。

虽然如此,儿科医生仍然提醒家长,还需高度警惕手足口病。发了疹子没有发烧也可能是手足口病,但是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症状轻微,只要科学治疗,就能痊愈。一般患儿住院5天,严重一些的,住院10天左右即可出院。

本应该春夏高峰的手足口病为什么近期有上升的趋势?儿科医生介绍,秋冬季气温高于去年同期,空气潮湿,这些都使手足口病病毒仍保持较高的活性。所以,手足口病发病仍在一个相对高位的水平上。医生介绍,市民要牢记手足口病预防,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勤洗手,每天要开窗保持通风。尽量不要带幼童去人群密集场所。同时还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特别是五岁以下小孩是重点监测对象。

温馨提示:一旦小孩患上手足口病,为保护其他学生不受感染,家长应等小孩完全治愈后再送其返回学校或幼儿园。家长一般来说不会感染手足口病,却可以传播手足口病病毒。因此除提高防控意识外,家长也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等,以免将病毒传染给孩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手足口病严重,如何防范呢?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的儿童,但成人也有可能得病,因此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易感的。感染后只获得该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它型别病毒再感染……详细>>

护理小儿手足口病注意6事项

手足口病有什么症状呢?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是很明显的,也容易被发现。所以,家长要做到及时治疗和护理,这样才能是儿童手足口病尽早的痊愈。今天……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重症患儿白细胞多骤增详细>>

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症状

小儿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而此传染病是存在潜伏期的,所以,家长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手足口病治疗。手足口病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