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白斑病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红斑

中医怎么治疗鹅口疮

2015-12-21 15:58: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导读:鹅口疮为婴幼儿常见口腔炎,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临床以口腔、舌上满布白屑,状如鹅口为特征。多见于新生儿、早产儿、久病体虚及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或激素的患儿。

一。心脾积热治则:清热泻火。

主方:清热泻脾散加减。

加减:大便干结,加生大黄6克(后下);小便黄短,加木通6克、生地6克;烦渴不宁,加石斛6克、钩藤6克(后下)。

主方分析:清热泻脾散是儿科常用的清热泻火方剂,尤其对各种口腔与齿龈实热证,有良好效果。

方中黄连、山桅清心泄热,黄芩、石膏散脾经郁热,生地清热凉血,木通、灯心清热降火,导热下行。

处方举例:

山栀6克 生石膏30克 黄连1.5克 黄芩6克 丹皮6克 赤芍6克 银花6克 连翘6克灯心2扎 生甘草3克

二。虚火上炎治则:滋阴降火。

主方:知柏地黄汤加减。

加减:口渴者,加玄参6克、石斛6克;低热者,加地骨皮6克、白薇6克;盗汗,加龙骨30克(先煎)、牡蛎30克(先煎)。

主方分析:本方由六味地黄汤加知母、黄柏组成,六味地黄汤滋养肝肾,而知母、黄柏滋阴降火。

处方举例:

知母6克 黄柏6克 熟地6克 山药6克山萸肉6克 丹皮6克 泽泻6克 茯苓6克 牛膝6克 甘草3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怎么治疗

很多宝宝都会经常患有鹅口疮,有的时候大人也会患,究竟宝宝患鹅口疮怎么治疗才好呢?详细>>

从中医角度看鹅口疮 新生儿鹅口疮怎么预防

鹅口疮是以口腔出现白屑为特征的一种常见疾病。因口腔满布白屑时状如鹅口,故名。又因其色白如雪片,故又称“雪口”。那么中医是怎么看待鹅口疮的……详细>>

为何宝宝会出现鹅口疮 推荐中医验方治鹅口疮

宝宝鹅口疮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得了鹅口疮的宝宝非常的疼痛,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诱发孩子出现鹅口疮的呢?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儿科专家夏凯莉称,鹅口疮是婴儿期常见的浅表粘膜真菌感染,发生和口腔不当清洁、不注意保持奶头或奶嘴洁净以及滥用抗生素相……详细>>

鹅口疮中医如何治疗

鹅口疮又名“白口糊”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鹅口疮主要发生于长期腹泻、营养不良、长期或反复使用广谱抗生素的婴幼儿。也可经消毒不严被污染……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