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贝患上鹅口疮如何进行护理

2015-12-21 16:31:5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鹅口疮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口腔健康了,此病的出现会给小宝宝的口腔带来了较强的伤害,大家应当多了解一些鹅口疮的知识,特别是在应对此病的时候要注意进行疾病的护理才行,接下来带大家了解一下此病的护理办法有哪些呢。

鹅口疮的主要症状是可见口腔粘膜表面覆盖白色乳凝块样小点或小片状物,可逐渐融合成大片,不易擦去。治疗则是以药物擦拭创面为主。很多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发现后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因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注意口腔护理,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会生长了,此外,每次喂奶前,先将奶头揩净,双手也要洗干净。如果是人工喂养者,奶具要严格煮 沸消毒。一旦得了鹅口疮,可以用2%重碳酸钠溶液擦洗口腔,每日3~5次,然后涂1%紫药水,或用棉花蘸些制霉菌素溶液涂在口腔患处,或涂些冰硼散或硼砂甘油。

多吃流食。鼓励较大宝宝多饮水,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喂乳前后用温水将乳头冲洗丁净,喂乳后再给宝宝喂服少量温开水。宝宝因为疼痛不愿吃东西、不肯吸吮,这时应耐心用小匙慢慢喂奶,以保证营养。患鹅口疮的宝宝应特别注意饮食营养,应选择容易消化吸收、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并适当地增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供给,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可增强体质,有助于预防鹅口疮的发生。避免摄入过酸、过咸及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疼痛。如果宝宝有长期使用抗生素的历史,应尽快停用抗生素,可以扶植正常的口腔菌群,以抑制霉菌生长。

注意饮食卫生,保持餐具和食品的清洁,如奶瓶、奶头、碗勺要专用,每次用完后需用碱水清洗并煮沸消毒。妈妈在每次喂奶前,需先洗手,尤其是有手足癣的妈妈应特别注意,避免双手接触宝宝的喂奶用具及自己的奶头,必要时应停止哺乳。平时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给宝宝喂食以后帮助清洁口腔。如果宝宝年龄太小。可以用温湿的纱布清洁口腔;年龄大一些的宝宝,则可以让宝宝用水漱口。可用1:3银花甘草液等擦洗口腔,每日3-4次,局部溃破可外涂适量冰硼散或1%龙胆紫。加强宝宝的营养,进行适量的户外活动,增加抗病能力。宝宝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应和家人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同时,补充维生素B25mg,维生素C50mg溶于温开水中,喂服,每日3次,病好为止。父母平时不要用毛巾、手帕擦拭病变处,如损伤黏膜引起出血,容易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涂药后不要马上吃奶,或进食后,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注意多给宝宝饮水,这样有利于将病菌排出体外。如果出现了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及吞咽困难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在看完了上面的相关内容之后,朋友们已经清楚的了解到了鹅口疮疾病的护理办法是什么了,鹅口疮的危害性是相当严重的,已经侵害到了很多宝宝的口腔健康,在应对鹅口疮的时候必须要进行疾病的护理,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患鹅口疮的儿童

宝宝出现了鹅口疮时,新妈妈可用2%苏打水清洗乳宝宝患处,再用制霉菌素的甘油涂口;每日需要坚持3~5次,一般轻症乳宝宝涂药2~3次就可以治……详细>>

鹅口疮的护理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所……详细>>

鹅口疮家庭护理办法 如何预防鹅口疮

宝宝吃奶后如果没有用水漱口或者进行清洁的话,残留在口腔的奶液就会结成奶块。奶块是白色念珠菌繁殖的温床,鹅口疮就会容易产生。那么宝宝得了鹅……详细>>

鹅口疮是如何形成的 宝宝哺乳困难当心鹅口疮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宝宝口腔发白当心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鹅口疮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此病主要是因为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很多白色凸起的斑膜,疼痛干……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