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要做哪些检查呢

2015-12-21 16:48:1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孩子患上鹅口疮后家长们要做什么呢?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患上鹅口疮呢,我们不知道这个就不知道在生活中要怎样帮助孩子预防疾病的发生,那么家长们要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呢,我们下面就来一起看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吧。

宝宝找原因

1。身体抵抗力还不够强大。新生宝宝的口腔黏膜娇嫩,抵抗力弱,稍有擦损,都会使病菌有机可乘,侵入宝宝的伤口继发感染。

2。盲目用药。现代医学证实,婴幼儿患鹅口疮还与长期、盲目使用广谱抗生素、类固醇药物有关,造成婴幼儿体内正常菌群的紊乱。

卫生习惯找原因

1。乳头不洁或喂养者的手指伸入宝宝口腔内导致感染。妈妈的内衣、手部的触摸、毛巾等等都会是造成妈妈乳头不洁的根源。而用手指触摸宝宝的口腔,则会将致病菌直接带入宝宝口腔。

2。带菌的医护人员或卫生条件不达标的育婴室,都有可能造成宝宝感染致病菌。

3。忽略用品的清洁消毒。玩具、毛巾、奶瓶、奶嘴、尿布……这些和宝宝时刻亲密接触的物品,如果没有做到及时的清洁和消毒,就有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源。

4。忽略宝宝的口腔清洁。宝宝喝完奶后,须做口腔清洁的工作。否则存留在宝宝口腔内的奶汁也会因长时间变质导致病菌滋生。

鹅口疮的表现鹅口疮又称“雪口病”,任何年龄都可发,但2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多见。

1、口腔粘膜出现乳白色、微高起斑膜,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无痛,擦去斑膜后,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等,可出现在舌、颊、腭或唇内粘膜上。

2、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粘膜,白色的斑块不易用棉棒或湿纱布擦掉。

3、在感染轻微时,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

4、受损的粘膜治疗不及时可不断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更为严重者,病变可蔓延至食道、支气管,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现呼吸吞咽,困难少数可并发慢性粘膜皮肤念珠菌病,可影响终身免疫功能,甚至可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

鹅口疮应该做哪些检查?

真菌感染引起的鹅口疮原因比较单纯,不需要进行其他方面的检查。如果宝宝的鹅口疮反复发作,可以小心地刮下一点白斑送到检验室检测。

通过检验,能够确定酵母菌的类型,以便医生能更准确给宝宝治疗。

以上的知识是关于鹅口疮要做的检查以及导致孩子患上鹅口疮这种疾病的原因有哪些,我们都知道孩子患上鹅口疮后会很难受,家长们也是很发愁担心孩子的病情,家长们要重视上面的知识,在生活中认真的观察孩子的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应做哪些检查

口腔念珠菌病是由念珠菌属,主要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口腔粘膜病,种类较多,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为急性假膜型念珠菌性口炎,又称雪口或鹅口疮。详细>>

什么是宝宝鹅口疮?应该做哪些检查?

宝宝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常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家长应认识鹅口疮的表现症状,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危害

小儿鹅口疮的出现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看那,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鹅口疮的发生?详细>>

宝宝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预防鹅口疮要做好这5点!

鹅口疮属于口腔粘膜炎症,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常发生在儿童的身上,主要的症状表现为白色斑膜,当人的身体抵抗力较低时,就特别容易感染。小孩子……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