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新生儿感染有三大感染因素 要做好预防措施

2015-12-25 06:30: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常见的新生儿儿科疾病中,新生儿感染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通常来讲,家长在发现新生儿患上有此种类型的疾病后,其是要赶紧找出原因并予以治疗的,那么,新生儿感染是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感染的病因:

1、细菌感染

新生儿感染主要表现为肺炎、腹泻、皮肤化脓性病变、尿路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常见的致病菌有金葡菌、链球菌、大肠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假单胞菌、利斯特菌、变形杆菌等。感染的致病菌因感染部位而有所不同。

2、病毒感染

新生儿感染病原有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肝炎病毒、肠道病毒、EB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3、其他微生物感染

除细菌、病毒感染外,新生儿感染还可由真菌、螺旋体、原虫、衣原体等引起。真菌感染分为浅部和深部两种。浅部感染常表现为念珠菌病,深部感染可为败血症或脑膜炎。原虫感染常见有先天性弓形虫病。螺旋体感染常见先天性梅毒。新生儿衣原体感染常为沙眼衣原体所致包涵体结膜炎及肺炎。

预防新生儿感染的措施:

1、首先,当早产儿一出生,就要为他们营造相对无菌的环境,如医院里会为早产儿建立相对无菌的新生儿室,它有定期的消毒制度,并备有素质较高的护理人员,这是有利于小于1500克的早产儿的生活环境。在家喂养的早产儿,虽然体重相对较高一些,也应该选择卫生条件相对较好的房间,如通风向阳,注意保持清洁卫生的房间,这是防止早产儿感染的前提。

2、防止交叉感染,医院的新生儿室是不允许外人随意进入的,可以避免交叉感染;在家里也同样如此,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客人看,患感冒等的成人更不能随意进入房间。

3、照看早产儿的人,不仅应有一定的照顾孩子经验,而且应该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前,应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洗净双手。母亲患感冒时应戴口罩哺乳,哺乳前应用肥皂及热水洗手,避免直接用手擦拭孩子的眼、鼻及口腔。换完尿布后,要妥善处理好尿布,并及时洗手。

4、早产儿使用的用具应严格消毒,如食具、衣物、尿布、玩具等。

5、重点护理容易感染的部位,如皮肤、脐部、眼部、口腔等。

新生儿感染患者需注意的事项:

第一,要有卫生意识,给新生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清洁消毒过的用具;

第二,尽量减少亲朋好友的探望,更要减少接触,例如抱孩子、亲孩子最好都免了;

第三,接触新生儿前一定要洗手;

第四,避免交叉感染,尤其在产房里不要串门;

第五,一旦发现新生儿感染,必须立即上医院治疗,决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以致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感染或致败血病 预防感染需做正确检查

通常情况下,家长在对新生儿感染的原因进行查找的时候,对于新生儿感染的治疗,是离不开病因的,为此,本文接下来编队新生儿感染的来源进行介绍,……详细>>

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

产前多为宫内感染,母体内的肝炎、风疹等病毒通过血循环直接进入胎儿体内,这也叫母婴垂直传播。详细>>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病死率20% 家长应该如何预防?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是一种什么病?它包括出生前(宫内和分娩过程)和出生后感染性肺炎,可由病毒、细菌。原虫或衣原体引起。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是新生……详细>>

新生儿感染的来源是什么

其实,新生儿感染的主要感染来源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和其他微生物感染。详细>>

新生儿感染性黄疸症状

感染性黄疸是由于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等原因,使得肝细胞功能受损害而发生的黄疸。病毒感染多为宫内感染,以巨细胞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最常见,……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