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新生儿也有泪囊炎 当心常流泪是患上了泪囊炎

2015-12-24 09:07:4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泪囊炎又称先天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开口处的胚胎残膜在发育过程中不退缩,或因开口处为上皮碎屑所堵塞,致使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中,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那么,新生儿泪囊炎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泪囊炎的病因有: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多因鼻泪管堵塞造成的。通常,新生儿的泪道在鼻泪管的出口处都有膜状物封闭,大多数新生儿在出生的同时就会自动破裂,泪道开始畅通。一些孩子出生后泪道出口处的膜状物没有破裂或由于鼻泪管部先天性畸形等因素,都会造成泪道阻塞,使泪水潴留在泪囊内。泪囊内的湿度最适宜细菌生长繁殖,一旦感染,泪水就变成了脓液,从而导致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症状主要有三个:

1、流泪;

2、大量的眼屎;

3、眼睑湿疹(泪液里有感染的东西,刺激眼睑皮肤,产生湿疹)。

宝宝出生后1—2周,发现泪囊部有肿块,有弹性,没有红、肿 、压痛等急性炎症表现,偶尔可引起急性泪囊炎的症状。

治疗新生儿泪囊炎的方法:

首先采用保守治疗,局部滴用抗生素眼药水,同时向鼻泪管方向对泪囊进行按摩,每日2~3次,有可能将先天膜或上皮屑冲开。

如此法无效时可行泪道冲洗,以冲破阻塞,再不能奏效时才考虑做泪道探通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爱流泪当心泪囊炎 泪囊炎几种常见特征

新生儿泪囊炎患儿大多数是由于小儿在出生时,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或是上皮细胞残屑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储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感……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婴幼儿先天性眼病,多表现为婴儿的眼睛总是泪汪汪的,部分患儿会出现眼部红肿等现象。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新生……详细>>

宝宝眼屎多警惕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宝宝刚出生的一段时间里,新手妈妈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是否有异常症状。泪腺炎是新生儿阶段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该如何治……详细>>

怎样预防新生儿泪囊炎最正确?

孩子总是流泪不止、泪眼汪汪、眼屎多等症状的话,妈妈们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新生儿泪囊炎”在作怪。其实,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生是由鼻泪管堵塞造……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引起的 应该做哪几项检查

新生儿泪囊炎在婴儿中十分地普遍,因泪道不通,此病多伴有眼泪多。我们家长应该知道,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病原因。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