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肠套叠要及时检查 竟会引发两大危害

2015-12-24 09:35: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肠套叠是小儿科的常见疾病,完善相关检查是诊断小儿肠套叠的前提也是必经阶段,家长在治疗之前应了解小儿肠套叠的检查项目,从而正确的诊断出自己的病情,为更好的治疗提供参考,那么,小儿肠套叠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小儿肠套叠可行以下检查以明确诊断:

一、血液检查:

外周血可有血象白细胞增高,也可正常;重症休克,脱水者可有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

二、大便潜血试验:

呈现阳性结果。

三、胸部平片:

半数以上病例,腹部平片有可疑表现,如腹部包块影、气体及粪块分布异常、结肠充气减少、出现肠梗阻时的液气平面。

但以上均为非特异性表现。

小儿肠套叠会引起的并发症:

一、腹膜炎:

1、简介:

由细菌感染,化学刺激或损伤所引起的外科常见的一种严重疾病。多数是继发性腹膜炎,原于腹腔的脏器感染,坏死穿孔、外伤等。

2、临床表现:

腹痛、腹部压痛、腹肌紧张,以及恶心,呕吐,发烧,白血球升高,严重时可致血压下降和全身中毒性反应,如未能及时治疗可死于中毒性休克。

3、并发症:

部分病人可并发盆腔脓肿,肠间脓肿、和膈下脓肿,髂窝脓肿、及粘连性肠梗阻等。

4、预防:

为此积极的预防腹膜炎的发生,发生后早期确诊和清除病灶,是十分重要的。由于外科学的进步,中国现腹膜炎的死亡率已大为降低。

二、小儿梅克尔憩室:

1、简介:

梅克尔憩室(Meckel diverticulum)又称回肠远端憩室,是常见消化道畸形。当发生炎症、坏死穿孔、肠梗阻和出血等并发症时,引起外科急腹症而就诊。

2、临床诊断:

阵发性哭闹或腹痛,伴恶性、呕吐,甚者发热、腹痛后排便、排气减少或停止排便、排气,伴有肠套叠者,可出现果酱样血便,腹部触及腊肠型肿块,伴脐周压疼。如果伴有肠扭转或绞窄肠梗阻者,病情急剧恶化,有明显水肿及电解质紊乱,重者出现休克及腹膜炎。

治疗小儿肠套叠可选择的方法:

一、期待疗法:

少数肠套叠有自发复位的可能。可先观察一段时间,再作其他处理。

二、空气、钡剂灌肠:

1、适应症:

全身情况良好,可即刻行空气或液体(钡剂)灌肠。空气或液体(钡剂)灌肠既是诊断也是复位方法。

2、禁忌症:

膜炎、肠穿孔、败血症、可疑肠坏死等。症状持续时间越长,灌肠复位的可能性就越小,危险性就越大。

3、优势:

较之钡剂灌肠,空气灌肠具有快速安全、操作更简单、并发症更少、射线照射时间更短等优点。因能够准确获知灌肠压力大小,故有更高成功率。目前国内已普遍采用空气灌肠复位法,复位成功率为75%~94%。

若首次复位不成功,可在麻醉下再行试灌。

复位成功后,一般需口服炭片,观察其排出情况,并告之家长,无论是灌肠还是手术,复位成功后均有复发可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四大症状提示小儿肠套叠 小儿肠套叠有何原因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急性肠套叠最多见于婴儿期,以4~10个月婴儿多见,2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详细>>

小儿肠套叠有四个类型 可以进行两种治疗

小儿肠套叠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以儿童得病最为普遍,在得病后患儿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我们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特别是及时合理的治疗很关键……详细>>

小儿肠套叠巧行灌肠法 到底是怎么导致的肠套叠

说到小儿肠套叠,这是一种在临床上较为多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对婴幼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且一年四季都有发病的可能性。那么对于小儿肠套叠要……详细>>

小儿腹痛呕吐小心肠套叠 肠套叠如何治疗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管套人远端肠管中,以致肠道不通畅,发生肠梗阻,严重的可引起肠坏死。这种病大多发生在4-10个月、见于比较胖的孩子。那么小……详细>>

小儿肠套叠是如何造成的 六原因引发疾病

小儿肠套叠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清楚它的危害性,同时也要根据它的原因,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