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小儿发烧要找对原因 两种快速降温法不能少

2015-12-27 06:02:01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说小儿发烧的病情,但是,小儿发烧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的简单,因为小儿的发烧有高烧和低烧之分,因此,对于小儿发烧的原因查找,也要从不同的方面进行,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哪些呢?

小儿发烧的原因:

低热是指体温在37.5~38℃持续2星期以上,往往伴有食欲不振、疲乏或其他疾病表现的一种情况。在夏天低热的小儿较多见,一般的检查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从而给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

正常人的体温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例如环境温度较高或剧烈活动后均可使体温略增。一般来说午后体温较清晨略高,但两者的差别不超过l℃。年龄越小,体温调节功能越不完善,所以早产儿、新生儿、体质虚弱者体温容易有波动,如果没有其他伴随症状,就不算是病理现象。对于体质虚弱者来说,往往采用中药治疗效果较好。

小儿低热首先要考虑是否有慢性感染,如结核病、慢性中耳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活动性肝炎、病毒性心肌炎、风湿病等,个别要考虑白血病和其他恶性肿瘤。

为了帮助医生掌握更多的资料,以便明确诊断,就诊前家长应详细记录小儿每日的体温变化情况,一般每4~6小时测定一次体温,持续1星期以上,并记录各种伴随症状,如食欲变化,有无乏力、面部潮红、盗汗、咳嗽以及尿频、尿急、尿痛、关节痛等,以供医生诊断时参考。

小儿发烧,家长需要及时的处理,小儿发烧降温的方法:

(1)传统物理降温法

将患儿置放于环境安静、阴凉、空气流通处。用冷温毛巾或冷水袋,敷头额、双腋及腹股沟等部位,或用布包裹的冰袋枕于头部或放置于上述部位。亦可用冷水(28~30℃)或酒精(30~50%)于四肢、躯干两侧及背部擦浴。擦浴时如患儿出现  皮肤苍白或全身皮肤发凉应立即停止。也可用冷生理盐水(30~32℃)灌肠,对疑为中毒型菌莉者更为适宜,既可降温,又便于取粪便标本送检;

(2)药物降温法

对未成熟儿,小婴儿与体弱儿一般不用解热剂降温;0~23个月龄的孩子可服用幼儿百服咛(退热口服)滴剂,2~12岁孩子可服用儿童百服咛(退热)溶液  或咀嚼片,每隔4~6小时服一次。这种退热药的优点是口服后吸收较快,30分钟生效,没有传统解热镇痛药对胃肠道的刺激,减少对白细胞、血小板功能的影 响。

小儿发烧可选择的食疗方法:

1、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服用的双花饮:

取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将金银花、菊花加水煮15分钟,取汁当茶饮。有清热解毒作用。

2、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服用的生姜红糖粥:

生姜3片,红糖12克,粳米50克。将米加水煮粥,将生姜、红糖加入到滚粥中,热服。有发汗祛风寒作用。

3、适合1岁以上宝宝服用的冬瓜荷叶汤:

取冬瓜250克,荷叶1张。将冬瓜洗净,连皮切块。荷叶切碎,加水煮汤,汤成后去荷叶加盐喝汤。有清热化痰、除烦解渴、 利尿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如何降温 小儿发烧原因 小儿发烧

小儿发烧立即降温要不得 有哪些物理降温法

小儿发烧是儿童的常见疾病症状,很多父母缺乏对小儿发烧的科学认识,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下面看看,小儿发烧到底该怎么办?详细>>

小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小儿发烧降温要这样做 生活中如何预防孩子发烧

宝宝身体比较脆弱,一不留神就会发烧。遇到这类小儿发烧该怎么办呢?小儿发烧又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小儿发烧有哪些降温方法 这些常见误区要注意

每次面对小宝宝发烧,很多的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办,下面我们就跟随小编看看,小儿发烧有哪些降温的方法。详细>>

小儿发烧?不要忙着吃药 教你7招物理降温!

在生活中孩子发烧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孩子还可能会因为高烧而出现抽搐,影响到大脑发育甚至有生命之忧。所以有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