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新食物也会引发尿布疹 看看其发病症状

2015-12-28 09:10: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很多小儿在患有尿布疹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家长还都不知道孩子还为什么会有尿布疹,每次家长给他们的护理措施做的也很多,但是,为什么就会患有尿布疹,到底尿布疹的原因有什么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下尿布疹出现的原因。

尿布疹出现的原因:

1、潮湿

就算是吸收性最强的尿裤也会使一些尿液留在宝宝娇嫩的皮肤上。当宝宝的尿液和粪便中的细菌结合在一起,它们会分解、形成带有刺激性的氨。如果宝宝裹脏尿片的时间太长,会很容易长尿布疹;但对敏感性皮肤的宝宝来说,就算是爸爸、妈妈经常为他换尿布,他也还是有可能会长尿布疹的。

2、摩擦或对化学物质敏感

宝宝出尿布疹也可能是因为尿布摩擦他的皮肤引起的,特别是当宝宝对一次性纸尿裤所用的芳香剂或清洗棉质尿布的洗涤剂等化学物质格外敏感时。另外,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给宝宝用的护肤乳液或爽身粉并不适合宝宝娇嫩的皮肤所导致的。

3、新食物

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或尝试一种新食品时,长尿布疹是很普遍的现象。任何新的食物都会使宝宝粪便的成分发生改变,也会增加宝宝的排便。如果你的宝宝是进行母乳喂养的,那他的皮肤甚至还会对你吃的某些东西有所反应。

宝宝尿布疹,首先要搞清其发病的原因,再就是要搞清尿布疹的临床症状:

1、轻度婴儿尿布疹症状 轻度的尿布疹也叫臀红,即在会阴部,肛门周围及臀部,大腿外侧,皮肤的血管充血,发红。

2、中度婴儿尿布疹 继续发展则出现渗出液,并逐渐增多,继而表皮脱落,形成浅表的溃疡,并可伴随红斑,丘疹。

3、重度婴儿尿布疹 如果不及时治疗则发展为较深的溃疡,甚至褥疮,皮疹并可向外延及大腿内侧或腹壁等处,由于皮肤破损,细菌易繁殖造成局部感染,严重时细菌从感染的局部侵入血液,引起败血症。

中医治疗尿布疹的方法:

1、中成药药膏

用法用量:每次便后洗净患处,忌用塑料布包扎,使患部保持干燥,擦药膏2~3次/日。轻者1~2天愈,重者2~4天愈。

2、中药方剂

原理:健脾利湿,清热解毒。

方剂:健脾除湿丸加减。

党参15g,生苡仁30g,山药30g,芡实15g,黄柏10g,白术10g,茯苓30g,枳壳10g,苦参10g,紫草10g,马齿苋15g,车前草30g,银花30g,甘草10g。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若大便干结加胡麻仁6g,当归20g;瘙痒甚加白蒺藜10g,地肤子10g,蝉蜕10g;气虚加生黄芪15g。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布疹症状 尿布疹原因 尿布疹

潮湿易引发宝宝尿布疹 看看尿布疹的表现症状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一般是由于不及时护理清洁导致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发红的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宝宝得了尿布疹后,要注意精……详细>>

新食物会引发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怎么办

宝宝出现尿布疹,包着尿布的部位出现发红,肿胀和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不仅仅让宝宝不舒服,让家长看了也十分着急,因此,对于宝宝出现尿布疹的原……详细>>

宝宝得尿布疹竟是因为这个 如何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尿布疹如何治疗?详细>>

宝宝尿布疹多是潮湿导致的 如何及时发现尿布疹

尿布皮炎是指在新生儿的肛门附近、臀部、会阴部等处皮肤发红,有散在斑丘疹或疱疹,又称新生儿红臀。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小宝宝上面,总是觉得孩子的……详细>>

新生儿尿布疹如何知晓 九大措施预防尿布疹

小儿一旦患上尿布疹,不仅会使小孩子变得非常烦躁,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的话,还会诱发其他的并发症,所以对这种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预防工作,下……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