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脑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麻痹症肌营养不良症小儿单侧下肢急性跛行小儿麻痹后发综合征进行性脊髓性肌萎缩症

羊水检查可以检查出脑瘫吗

2015-12-24 23:52:3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羊水检查可以检查出脑瘫吗?其实羊水穿刺可以检查出很多疾病,如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或者是一些遗传性疾病都可以通过羊水穿刺检查出来,因此孕妈妈们不可以因为觉得有风险就不进行羊水穿刺。

羊水检查可以检查出脑瘫吗

做羊水穿刺检查可以测定血型、胆红素、卵磷脂、鞘磷脂、胎盘泌乳素等,了解有无母儿血型不合、溶血、胎儿肺成熟度、皮肤成熟度、胎盘功能胎儿是否畸形包括兔唇和先天性疾病等。

在怀孕期间进行羊水穿刺,还具有检测胎儿是否存在有先天不足的情况。一旦胎儿有畸形的情况,就可以马上通过这种产检发现。胎儿畸形的形成有很多原因,一种是内在的也就是遗传因子问题,还有一种是外在的,比如像孕妇在怀孕期间盲目服用药物,比如像沙利度、阿司匹林等,这些药物都有可能会导致胎儿出现短肢畸形等。

羊水穿刺主要是经由羊水内染色体判断胎儿的性别,医生多半会通过羊水内所含内分泌物对胎儿的性别进行测定并且加以确定。而且这种方法通常操作十分简单,并且准确性很高。

羊水穿刺的目的

1、染色体异常疾病:通过对水细胞的培养,进行染色体数目及结构的分析,可诊断染色体异常的疾病。

2、先天性畸形:包括无脑儿、脊柱裂、脑膨出等严重畸形。已性过先天性畸形患儿的妇女,下次再生同样畸形儿的概率高达8-12%,测定羊水甲胎蛋白含量,可对以上畸形进行诊断。当胎儿有神经管开放性畸形时,羊水中甲胎蛋白可比正常者高出10-20倍。

3、X连锁隐性遗传病:性连锁遗传病与性别有关,通过对水细胞的培养检查,能直接查出羊水细胞的性染色体类别,对胎儿性别做出准确的判断。

4、先天性代谢缺陷病:先天性代谢缺陷病是指遗传性酶的缺陷所导致的疾病,此类疾病氨今为止已发现有一千多种,有新生儿中的发病率约为0。8%左右。通过对水理化性质的检查,可检测出包括糖类、脂类、氨基酸类等代谢性缺陷。

5、测定血型、胆红素、卵磷脂、鞘磷脂、胎盘泌乳素等:了解有无母儿血型不合、溶血、胎儿肺成熟度、皮肤成熟度、胎盘功能等。

羊水穿刺并不可怕,方法主要是用针抽取一定数量的羊水,其过程就像肌肉注射一样。因此孕妇不必太紧张,而且目前做羊水穿刺都是在B超的监控下做,不像以前是盲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检查出脑瘫

羊水检查出脑瘫?现如今随着先天性脑瘫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为了保证可以生出来健康的宝宝,使用羊水穿刺检查脑瘫成为了孕检的一项重要检查,如果检……详细>>

羊水检查出脑瘫

每个准妈妈都会渴望生出的宝贝孩子健健康看白白胖胖,新生的生命很脆弱,都不愿意看见宝贝刚刚降临世上就患上疾病。这里我们一起来了解下羊水检查……详细>>

脑瘫产检可以检查出来吗

辅助检查 :头部CT扫描 、头部MRI检查、 脑电图检查、肌电图检查等对于脑瘫的治疗是越早小孩恢复的越好,因为脑组织在一岁以内尚未发育成……详细>>

羊水穿刺能查出脑瘫吗

 现在医疗水平越来越发达,只要有一点小毛病都能检查得出来,然后针对性的治疗。孕妇的产检项目也非常多,有的项目能查出宝宝的身体发育情况,有……详细>>

脑瘫检查

1.、新生儿常规血尿便检查、生化电解质检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