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室内环境污染引发儿童白血病 当心其并发症

2015-12-30 09:27:4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白血病在近年来发病的频繁,很多人对于儿童白血病的原因都是比较关注的,在生活中,儿童白血病的不断发病,不仅让大人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也使儿童的心灵遭受着严重的伤害,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为此,对于儿童白血病的病因,家长在治疗时一定是要弄清楚的,那么,儿童白血病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白血病的原因主要有:

1、白细胞疯长

儿童得了白血病会出高烧的症状,原因是骨髓中的细胞变成肿瘤后,会逐渐地把正常的白细胞吃掉,从而,人体造血功能发生异常,不正常的白细胞增多。由于,正常的白细胞减少,免疫力低,所以才会容易得白血病。

2、血小板数量减少

儿童患白血病的原因是因血小板的生成受到抑制,使血小板数量减少,凝血功能被破坏,因此患者会出现瘀斑,牙龈、鼻子无故出血等,而且受伤后也很难止血。因为骨髓造血功能受损,使得血色素减少,所以患病儿童还会出现贫血、脸色苍白的现象。

3、室内环境严重污染

如果室内进行过大面积的装修或者是刚装修好的房子,也可能会导致儿童患白血病,因为在装修材料中有的不符合质量标准。所以专家建议,刚装修过的房子不宜太早居住,等粉刷的油漆气味蒸发掉后再搬进去,这样就可以减少患白血病的机会了。

儿童白血病可并发感染、肠功能衰竭、高尿酸血症和肺部疾患等,其具体并发症状有:

1、感染:由于白血病造成正常白细胞减少,尤其是中性粒细胞减少,同时化疗等因素亦导致粒细胞的缺乏,使患者易发生严重的感染或败血症。引起感染的细菌有:革兰阳性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棒状杆菌等;革兰阴性杆菌如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克雷白氏杆 菌等。霉菌感染如白色念珠菌、曲霉菌、毛霉菌、扩头毛孢子菌等,上述霉菌感染多发生于长期粒细胞减少或持续发热而抗生素不敏感的患者。有的接受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由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更易被病毒感染,如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此外卡氏肺囊虫感染也常见,上呼吸道感染及肺炎为其常见类型。

2、肠功能衰竭:由于治疗白血病中的化疗药物、放疗手段影响肠胃功能,而导致肠功能衰竭。患者的营养补充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目前采用锁骨下静脉插管到上腔静脉内进行高营养输液仅解决部分问题。营养缺乏可发生肺炎、肠炎等并发症。

中医治疗小儿白血病的专方验方,主要有以下几个:

1、青黄散:青黛7份,雄黄3份。共为细粉混匀。6~9岁每日2~3g,9~14岁每日3~5g,分3次于饭后服用。本方适于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2、杀癌七号:龙葵6g,薏苡仁10g,黄药子6g,乌梅10g,白花蛇舌草15g,甘草5g,三七3g。水煎服,每日1剂。本方适于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之早期,邪气亢盛者。

3、助解血癌汤:黄芪20g,党参10g,制首乌12g,青黛3g,半枝莲20g,夏枯草20g,白花蛇舌草20g,生地10g,熟地10g,补骨脂10g,山慈菇10g,甘草10g。水煎服,3~6岁每日1/3剂,6~9岁每次1/2剂,分3次服。本方适于小儿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4、消毒化血丸:乳香60g,没药60g,雄精30g。将乳香、没药去油,三药各研极细面,合以米饭适量捣和为丸,晒干收藏。每服0.5~1g,日服1~3次。本方适于急、慢性白血病,以肝脾淋巴结肿大显著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白血病诱发因素 室内环境污染占主导地位

目前儿童白血病患者的发病率一直是居高不下,专家们认为儿童白血病的病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病毒,化学生物因素,物理因素以及遗传等因素,下面……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的典型特征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儿童白血病的原因……详细>>

儿童白血病危害大 怎样预防儿童白血病

经常接触有毒化学制品是导致白血病发病的主要原因,环境污染会诱发白血病,尤其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密切……详细>>

儿童白血病高发 家长要注意三种诱发因素

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儿童的白血病,儿童祖国的花朵,国家未来的发展就是看他们,更是祖国的未来之光。经调查发现,现在儿童的的白血病比大人的发病……详细>>

儿童白血病为何多发?儿童白血病的3个症状你应了解!

对于白血病,相信很多人都比较熟悉,许多影视作品都喜欢用这个疾病做文章。但其实这个病,除了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也有很大影响,造成了很多病例,……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