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孕前检查可防新生儿兔唇 兔唇与遗传也有关系

2015-12-30 09:28:47      家庭医生在线

唇裂俗称兔唇、缺嘴、豁嘴,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约为1.82‰,全国现有患者170多万,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在临床上,新生儿兔唇这种疾病是可以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而避免发生的,那么,新生儿兔唇该怎样预防呢?

1、孕前检查。兔唇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因此在怀孕之前,一定要进行全面谨慎的孕前检查,如有一方,甚至双方患有此病,或有家族病史,胎儿患病的几率就会很高。

2、 洁净孕期。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病毒、服用某些药物、接触X射线、缺氧,都可能造成遗传基因突变,导致婴儿兔唇。酗酒、吸烟(包括二手烟)都是导致婴儿兔唇 的隐形杀手,研究表明,吸烟、酗酒的孕妇,胎儿兔唇发生率比生活健康的孕妇要高得多。为此,准妈妈要祛除不良嗜好,为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3、孕妇在怀孕期间应避免偏食,保证维生素B、C、D及钙铁磷的充分摄入。保持心境平和,避免精神紧张。不服用抗肿瘤药物、抗惊厥药、组胺药、治疗孕吐的克敏静和某些安眠药。不吸烟不酗酒,避免接触放射线微波等。

4、准备怀孕的妇女以及在怀孕的头三个月进食叶酸补充剂。专家发现,如果妇女怀孕时进食叶酸,将减少婴儿出现兔唇及颚裂这种先天缺陷。如怀孕妇女有家族成员诞生的婴儿出现这样的现象,那么额外的补充剂可能对妇女有帮助。

新生儿兔唇还是需要积极的预防才行,下面看看引起新生儿兔唇的原因:

1、遗传因素:多数患儿可以发现在其直系亲属或旁系中,也有同样畸形发生。据调查,唇裂的发病率为0.17%。父母一方是唇裂的,其子女的发病率可高达2.6%—5.6%,比前者高出15—32倍;父亲患有唇腭裂,后代患病率为3%左右,如果是母亲患病,则遗传给子女的几率高达14%;健康父母已生育一个有兔唇的孩子,那么出现第二个有兔唇的几率为4%;若已生过两兔唇子女,再次怀孕生兔唇孩子的几率就上升到9%;近亲结婚者的子女发病率更高。

2、营养因素:妇女怀孕期间的呕吐和偏食可影响营养摄入,造成维生素缺乏,在动物实验中,用缺乏维生素A、E的食物喂养怀孕小白鼠时,出生的幼鼠常有唇腭裂发生。

3、病毒感染:在妊娠早期(2个月内),如遇风疹病毒感染,可能成为婴儿唇腭裂的原因。

4、药物因素:有些药物能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胚胎发育,如安眠药、抗过敏药、苯妥英那、肾上腺皮质激素、环磷酸胺均可导致胎儿畸形。

5、内分泌影响:实验证明,孕鼠在孕后9天、10天、11天各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其所生育的幼鼠中多患有唇腭裂。因此,在怀孕早期(8周内),如孕妇因精神紧张及外伤等原因,可使体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导致婴儿先天畸形。

修复新生儿兔唇的方法:

兔唇主要用手术进行治疗。一般认为唇裂较为合适的治疗时机在3-6月,新生儿期间手术风险大,修复效果也不十分好,而太迟则给患儿及家长带来不利的心理影响。兔唇秀姑的术式主要有旋转推进、下三角瓣及直线法。

国际上多使用旋转推进术,直线法适用范围太窄。除了行功能性的兔唇整复术外,现在也多主张在兔唇修复的同期行兔唇鼻畸形矫正。因为多种客观因素,常需施行多次兔唇手术,以达到最好的手术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须知新生儿兔唇病发因素 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兔唇的的原因和遗传因素以及环境因素关系很大,当胎儿在妈妈体内发育,就会发生兔唇这样的先天性畸形,而家长在对新生儿兔唇的原因进行查找的时候……详细>>

兔唇遗传吗

兔唇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详细>>

婴儿兔唇怎么来的? 孕期妈妈避免这些事防兔唇

如果孩子一出生就是兔唇该怎么办?很多兔唇孩子的家长为了这个伤透了脑筋。那么该怎么办呢?专家介绍兔唇整形就是很不错的手术方法,我们在这里就……详细>>

兔唇会遗传吗

唇腭裂会遗传吗?这是很多患有唇腭裂的患者担心的问题,有过唇腭裂现象家长害怕孩子出生后也会患有唇腭裂,那么,唇腭裂会遗传吗?就请专家为我们……详细>>

小儿兔唇和遗传有关吗 它是九大病因之一

小儿兔唇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做好预防的工作,这需要准妈妈注意自己的生活及饮食习惯。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