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的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5-12-29 22:42:4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凡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体重减轻到该胎龄正常体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较平均数低两个标准差以下者称为小于胎龄儿(小样儿,成熟不良儿)。亦把出生体重2500g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把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其中都包括早产儿和小于胎龄者。

早产儿的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1、重视早产儿喂养的原因

早产儿除了消化和吸收能力不如足月新生儿以外,吸吮和吞咽能力也差,常常无力吃奶或不会吃奶。早产儿胃容量极小,有时多喂几口奶也会因漾奶呛入肺中而夺去微弱的生命。所以,早产儿的正常喂养是十分重要的。

2、如何对早产儿进行喂养

开始喂奶时间一般在生后6—12小时开始喂糖水,24小时开始喂奶,体重2公斤左右的早产儿可以每3小时喂一次奶,体重1.5公斤以下的早产儿每2小时喂一次奶。奶量计算法可以参考下列公式:最初10天内早产儿,每日喂奶量(毫升)=(婴儿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公斤)/100。生后10天以上,每日喂养量(毫升)=1/5—1/4体重(公斤)。

早产儿最好吃母乳,母乳容易消化吸收,不容易发生腹泻和消化不良等疾病。有吸奶能力、体重在1.5公斤以上的早产儿,如一般情况好,可以直接吃母乳。开始每天吃1—2次,每次5—10分钟,第一次喂2—3分钟,如无疲劳现象,可逐渐增加喂奶时间和次数。

在给早产宝宝喂奶时一定要非常细致和耐心,抱起来喂奶,尽量避免呛奶和吐奶。如果母乳喂养,妈妈的奶水很多、流速很快的话常会造成呛奶,因为宝宝来不及吞咽。这时妈妈可以用手指掐住乳晕周围减慢乳汁的流速,或将前面的奶先挤出一些,再让宝宝吃。由于母乳的前奶和后奶成分不同,前奶的蛋白质多些,后奶的脂肪多些,这都是早产宝宝不可缺少的,所以要吃空一侧再吃另一侧。人工喂养时,要选择合适的奶嘴,太大会呛着,太小又费力。每次喂奶现配现吃,不要在室温下放置过久。吃奶的用具注意清洁,每天消毒。

在每次喂奶后要把宝宝竖抱起来,趴在妈妈的胸前拍拍背。这样做是为了帮助宝宝把吃奶时同时吃进去的气体排出来,以免吐奶。在3个月以前,许多宝宝会溢奶,就是在吃奶后顺着嘴边流出一些奶来,尤其在宝宝使劲儿或活动以后。这是正常现象,慢慢大些就好了。如果出现呛奶情况,马上把宝宝侧过身或面向下轻拍后背,把鼻咽部的奶液排出来,以防窒息。

如何对早产儿进行智力测试

测试一:视觉追踪红球或人脸

婴儿仰卧头在正中位,用直径10cm红球,在距离婴儿眼前20cm处轻轻晃动引起宝宝注意。然后慢慢向左、右弧形移动,观察宝宝眼球和头部跟随红球移动情况。

正常:1个月宝宝眼球能追视,但头可能不转动;2个月宝宝眼和头转动,左、右可达各45度;3—4个月追视左、右各90度,即转动180度。

异常:不能注视或追视、转头范围小。

测试二:拉坐姿势和头竖立

婴儿仰卧头在正中位,检查者扶持宝宝两侧前臂慢慢拉起宝宝到45度,观察抬头情况,再拉到坐位观察宝宝竖头情况。

正常:1个月宝宝拉起时头后垂,坐位时头能竖立5秒;2—3个月头轻微后垂,可竖头15秒以上;4个月宝宝拉起时头和躯干直线抬起, 竖头稳,可左右转头看。

异常:1个月宝宝不能竖头;2—4个月宝宝拉起时头背屈(明显后垂), 不能竖头。

测试三:俯卧位抬头和手支撑

让宝宝俯卧位, 在头前方用玩具逗引,观察宝宝抬头和手支撑情况。

正常: 1个月宝宝头转向一侧;2个月宝宝能抬头片刻, 下巴离床;3个月宝宝抬头超过45度,肘(部)支撐;4个月宝宝抬头90度, 肘支撑, 能左右转头。

异常: 2—3个月宝宝不能抬头,4个月抬头不稳, 不能用肘支撑使胸部离开床面。

测试四:伸手够物

宝宝仰卧或抱坐位,眼前吊一玩具,引其伸手够。

正常:3个月宝宝有伸手意识,但伸不出;4个月宝宝可伸手,但不一定够到玩具,5个月宝宝可伸手够到玩具。

异常:4个月没有伸手够物趋向,5个月不会伸手够物。

测试五:翻身

解说词:宝宝仰卧位(穿薄衣),用玩具逗引其向一侧翻身。

正常:3个月有翻身意识,可翻向侧卧位,4个月可从仰卧翻至俯卧位。

异常:4个月无翻身意识,5个月不能翻至侧卧位,6月不会从仰卧翻到到俯卧位。

早产儿治疗:

早产儿出生时必须注意保暖,处理时动作要轻巧而迅速。受凉常会造成不可挽救的并发症,产房温度必须保持25℃左右。为了预防窒息,产程中最好不用对胎儿呼吸中枢有影响的麻醉、镇静药。胎头娩出时,先将胎儿口、鼻腔内的黏液挤出。未清除干净者,可在胎全部娩出时用消毒吸管吸清,必要时用气管内插管。口内勿用纱布揩,以免擦伤黏膜促成感染。

有呼吸困难或青紫者及时给氧。待断脐完毕,用消毒植物油纱布轻轻揩去颈下、腋下、腹股沟等皱褶处过多的胎脂,然后裹以布类。用0.25%氯霉素或0.5%新霉素眼药水滴眼,预防结膜炎。处理就绪后,尽快转入已调节好温度的早产儿暖箱内。治愈标准是,早产儿一般情况良好,吸乳情况好,体重已达到2300g左右,无贫血及其他营养缺乏等疾病症状,在室内温度21~24℃下能保持正常体温时,可以出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的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详细>>

喂养早产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早产儿顾名思义就是指胎龄不满37周就出生的新生儿,因为胎龄不满,很多早产儿在身体素质上远远不及足龄宝宝,因此在护理、喂养早产儿时要更加小……详细>>

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

早产的宝宝身体都比较需要,需要特别的护理才可以和正常的宝宝一样,那么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早产儿出现黄疸怎么办 早产儿的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注意事项

多数早产的宝宝一般身体瘦弱,皮肤薄而发亮、哭声细微、肌肉无力、体温偏低、呼吸困难,对各种疾病的感染率明显增高。照料早产的宝宝,除在维持体……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