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的居家保健护理

2015-12-29 22:47:0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相较于足月儿来说,早产儿的各个器官发育情况都比较不成熟,对此,专家强调,对于早产儿的居家保健护理,父母需要更用心。那么,早产儿该如何居家保健护理呢?专家表示,居家保健护理早产儿可从下述五方面入手。

早产儿的居家保健护理

一、居室卫生

由于室内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细菌容易繁殖,因此,要求居室卫生清洁,空气新鲜,每日通风两次,每次15—20分钟。

二、保暖

保暖是减少早产儿死亡的最重要措施,室温应保持在26—28℃,湿度维持在55%—65%,体温维持稳定在36—37℃之间为正常,触摸手脚指(趾)端暖和,面色红润,呼吸均匀,吃饱了能安静入睡为正常状态。

三、沐浴

2000克左右的早产儿,早几天采用油澡(用消毒的植物油擦掉胎脂),以后可用温水浴,过多的操作、搬动易使之疲劳,增加心脏负担和消耗热能,还会引起吐奶甚至颅内出血,因此,动作应尽量轻柔。

四、喂养

保证母乳喂养。如发现宝宝有频频呛奶,气促,面色难看或唇周发青甚至拒奶,就要警惕宝宝可能生病了。早产儿吸吮能力较足月儿差,宜少量多餐,在吸吮过程中,会有几次含乳头休息的正常现象。

五、预防感染

早产儿免疫功能低下,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更差,应尽量减少探视,对患呼吸道感染、发烧、腹泻、皮肤感染等疾病亲属的探访,要婉言谢绝,不让其进入早产儿的居室,以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定时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日常保健护理

日常生活中,对早产儿的保健护理非常重要。详细>>

早产儿宝宝如何喂养 居家保健护理怎么做

早产儿由于发育尚未完全,因此身体会比足月的宝宝更加虚弱。专家指出,对于早产儿一定要注意护理工作,特别是饮食护理,如果调理得当是有极大的希……详细>>

早产儿居家护理须知

预备必须的装备:如氧气筒(机)、抽痰管、喂食管及喂食空针等,视宝宝出院时的状况而定,需于出院前即事先准备。详细>>

早产儿护理要注意什么?早产儿护理注重保暖

早产儿是新生儿中的特殊群体,其生理和病理的特殊性,意味着他们一出生就应该得到特有的关爱和照顾。临床显示,妊娠时间越短,早产儿各器官发育越……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