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孕期合理膳食预防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咋检查

2015-12-30 09:28:23      家庭医生在线

低体重儿其实是对于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女性在孕期和孕后也是应该尽量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以避免低体重儿的出现,而怀孕后期的保障是很重要的,那么,对于低体重儿应如何预防呢?

预防低体重儿出现的措施:

1、孕期宜合理膳食,保持充足营养

宜食水果补充多种维生素,其中红枣、坚果是不错的选择;绿色蔬菜对于胎儿的发育也是很好的,藕性温,补血养颜,孕妇宜食。此外,孕妇应注意避开一些油炸食品,以免引起不适反应。远离咖啡、烟酒。

2、适当活动,促进血液循环

怀孕后期虽然不宜劳累,但是饭后步行对于孕妇来说是很有好处的,足底有很多穴位都可以得到按摩。

3、合理作息,睡眠充足

孕妇不宜熬夜,早上醒来宜坐一会再下床。

4、保持良好心态

孕妇不宜去喧闹的地方,不宜吹风,可以听听音乐,或者去人少的公园散步,不要有焦虑情绪,保持平和情绪,不要过喜过悲。

低体重儿的检查包括新生儿甲状腺功能检查和回顾母体怀孕期间的体检报告,其具体检测方法如下:

1、由于低出生体重新生儿甲状腺激素水平较正常足月新生儿显著降低。所以可以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明确是否有甲状腺素功能亢进症造成高代谢水平影响体重。

2、因为受各种因素如多胎、母亲妊高症、宫内感染等影响,低体重儿可能会出现宫内发育迟缓,影响了下丘脑-垂体-甲状腺系统的发育。故回顾母体怀孕期间的体检报告也具有重要意义。

低体重儿可并发吸入性肺炎、红细胞增多症、营养不良、高胆红素血症等,其具体并发症状有:

1、容易引发吸入性肺炎。若吸入胎粪,可引发胎粪吸入综合征。

2、由于宫内缺氧可能引起红细胞增多症。

3、体温容易降低。

4、容易发生营养不良,由于体内贮存量少可引起低血糖和低血钙症。

5、高胆红素血症。

6、寒冷损伤综合征。

7、由于宫内感染、产科因素引起的先天异常。

8、出生后能力低下,可能发生发育、神经、行为及智力落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体重儿检查 低体重儿预防 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合理喂养是关键

合理喂养对提高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减少并发症,促进生长发育,缩短住院时间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特别注意合理喂养宝宝,千万不可……详细>>

低体重儿喂养困难 儿科医生支招如何喂养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喂养是一件很让人头痛的事情,因为本来新生儿就“软绵绵的”,新手爸妈们都有点不敢乱动,更别说低体重儿了。那么低体重儿该如何喂养才好……详细>>

妊娠贫血容易导致低体重儿!低体重儿怎么治疗

孩子出生,体重达标才能视为是健康的,那么,为什么有时候会出现体重不达标的低体重儿呢?什么原因造成的?详细>>

低体重儿是怎么回事?低体重儿要如何科学喂养?

有一些宝宝出生之后身体比较瘦小而且单薄,医学上把体重低于5斤的新生儿称之为低体重儿。对于这种低体重儿宝宝的喂养问题,新手妈妈们一定不要大……详细>>

孕妇健康差致低体重儿 神态老练是最明显特征

低体重儿的发生与产妇的年龄、产妇的生产性质、孕妇的健康、孕妇的营养状况及表皮生长的因子都是有着一定的关联的,而在出现低体重儿后,家长对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