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冬季当心孩子患尿布疹 通过食疗治尿布疹

2016-01-07 09:38:39      家庭医生在线

尿布疹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症状,患儿臀部会出现红色的小疹子,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父母们不必过于担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尿布疹都可以忽视,因为重度的尿布疹也会影响患儿的健康,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尿布疹的症状,希望能帮助大家进行区别。

尿布疹的症状:

1、轻度婴儿尿布疹症状:轻度的尿布疹也叫臀红,即在会阴部,肛门周围及臀部,大腿外侧,皮肤的血管充血,发红。

2、中度婴儿尿布疹:继续发展则出现渗出液,并逐渐增多,继而表皮脱落,形成浅表的溃疡。并可伴随红斑,丘疹。

3、重度婴儿尿布疹:如果不及时治疗则发展为较深的溃疡,甚至褥疮。皮疹并可向外延及大腿内侧或腹壁等处。由于皮肤破损,细菌易繁殖造成局部感染,严重时细菌从感染的局部侵入血液,引起败血症。

尿布疹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家长不妨试试食疗的方法,尿布疹的食疗方法:

1、四彩珍珠汤

(1)先将面粉放入盆内,用干净筷子沾水拌入面粉中,边加水边拌匀面粉,使之拌成小疙瘩。

(2)将猪肉剁成肉末。

(3)菠菜用开水焯一下,控去水,切成小段。

(4)热锅入油,下肉末煸炒,放点葱、姜末及酱油,添入适量水烧开。

(5)再把小面疙瘩投入,用勺搅拌均匀,煮片刻,甩入鸡蛋液,放入菠菜、紫菜及适量细盐,稍煮片刻即成。

注意放调味品如酱油、葱、姜时不要太多,宝宝的口味毕竟和成人不同。太多了反而容易刺激宝宝的脾胃。

2、胡萝卜汤:胡 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制菌食物。胡萝卜汤制作方法如下,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好转后停 用。

护理小儿尿布疹的时候要注意的事项:

1、小儿垫好尿布之后最好再垫一个吸水性强的棉质或多层旧布做的尿垫,尿垫下再放油布或塑料布,千万别让塑料布或油布直接接触皮肤,因为它们都不透气,影响水分的吸收和蒸发。

2、尿布清洗要彻底,污染了大小便的尿布首先要清除大便,把尿布在清水中浸泡,开水煮沸或热水烫洗后再用冷水洗净、晒干。

3、应选择质地柔软全棉布做尿布,这样的尿布吸水性比较强;要预防尿布疹就必须保持臀部皮肤清洁、干燥,千万不要将尿湿的尿布晾干后直接重复使用,这是预防尿布疹的关键。

4、小儿大便后应及时清洗臀部和外阴部,洗时应从前向后洗,即先洗外阴后洗肛门,以防尿道感染。洗后擦干臀部、换好尿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潮湿最易引发小儿尿布疹 有尿布疹该如何处理

导致尿布疹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由于一种新的食物,也有可能是宝宝自己的尿液所引起的,对于家长来说,在发现孩子有尿布疹出现后,其就要及时的……详细>>

小儿尿布疹有两大因素 九个措施有效防尿布疹

较多的新生儿会出现尿布疹的症状,导致小宝宝的臀部疼痛严重,给他们带来了危害,而当前能诱发尿布疹出现的因素较多,这就是我们需要清楚进行了解……详细>>

小儿皮肤娇嫩易发尿布疹 天冷也需及时换尿布

人们的生活可以说是越来越好,但是与此同时,各种疾病也不断的来到了人们的生活中,让人们在生活好的同时,也要学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这些状况……详细>>

潮湿易引发宝宝尿布疹 看看尿布疹的表现症状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一般是由于不及时护理清洁导致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发红的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宝宝得了尿布疹后,要注意精……详细>>

尿布疹是什么 宝宝皮肤红肿要当心

宝宝在出生后一般都会使用尿布或是纸尿裤,我们要注意及时的更换,特别是在不注意的时候,也会引起宝宝的不正常,尿布疹就是其中的一种。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