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家长须知儿童性早熟病因 当心孩子长不高

2016-01-03 06:52: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令很多家长都十分头疼的一个问题,便是儿童性早熟疾病的出现,一般来讲,儿童的成长是分阶段进行的,而儿童性早熟的出现,显然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极为不利的,那么,儿童性早熟的病因有哪些呢?

儿童性早熟的发病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真性性早熟

性早熟真性性早熟(又称GnRH依赖性性早熟)的常见病因有: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如视交叉胶质瘤、下丘脑星形细胞瘤、畸胎瘤等)、中枢神经系统非肿瘤性病变(如灰结节、Williams综合征、脑炎、脑脓肿、结核性肉芽肿、创伤、脑水肿、蛛网膜囊肿和头颅放疗后等)、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治疗后等。

1、特发性性早熟:又称体质性性早熟。

2、继发性性早熟:继发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位于下丘脑部位的肿瘤,如间脑错构瘤、神经胶质瘤、颅咽管瘤等。

二、假性性早熟

假性性早熟(又称非GnRH依赖性性早熟)的常见原因有:分泌促性腺激素的肿瘤(如分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绒毛膜上皮癌或畸胎瘤、分泌LH样 物质的肝肿瘤)、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CYP21、CYPllβ1缺陷症等)、肾上腺雄性化肿瘤、Leydig细胞瘤、卵泡囊肿和卵巢肿瘤(颗粒细胞瘤、泡膜细胞瘤等)、McCune-Albright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外源性雄激素或雌激素过多等。

儿童性早熟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都有如下的危害,儿童性早熟的危害有:

个儿长不高。由于骨骼发育过快,性早熟儿童的生长周期会明显缩短,没有足够时间发育,最终使其成年后的身高比一般人矮。真性性早熟的孩子,约半数其最终身高往往不足150CM。

性格压抑。性早熟的孩子可能因为自己在体形、外表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过早地背起沉重的思想包袱,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情绪,对日后的心理健康产生长久的不良影响。

内分泌紊乱。性早熟本身就是一种内分泌疾病,只不过,患儿自身的内分泌失调程度存在着个体差异,即,有轻重缓急之分。症状较轻的患儿主要表现为性激素水平的失调,而症状严重的患儿就会导致或合并其它内分泌功能失调,出现更多的临床表现。

中医辨证治疗儿童性早熟的选方如下:

1、肝肾阴虚

治法:滋补肝肾,清热泻火。

方药:知柏地黄丸加减。知母、生地、山萸肉各10g,山药、泽泻、白芍各6g,丹皮、黄柏各3g。白带多加椿根皮、芡实;阴道流血加早莲草、仙鹤草。

2、肝经湿热

治法:清热利湿,舒肝泄火。

方药:加味逍遥丸加减。柴胡、泽泻、郁金各10g,黄芩、山栀、赤芍、丹皮各6g,龙胆草3g。白带量多腥臭加黄柏、椿根皮;面红烦躁加生地、知母;便干溲赤加熟军、竹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家长须知儿童性早熟原因 做好预防措施!

由于家长没有注意孩子的饮食结构,经常吃些反季节的食物,导致孩子体内摄入过多激素,而孩子体内激素紊乱是导致性早熟的主要原因,下面我们具体来……详细>>

儿童性早熟会长不高? 五个措施避免早熟发生

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爹妈爷爷奶奶等众亲人的疼爱,大补特补的食物都给孩子进补,不少孩子都出现了性早熟的特征,性早熟对孩子来说有一定的危害……详细>>

儿童性早熟分三类型 儿童这些表现当心性早熟

性早熟已经是儿童普遍的一种现象了,对于性早熟的危害我们也是都有所了解的,会威胁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由于生活方式,饮食……详细>>

儿童性早熟危害大 预防性早熟有4个妙招

儿童性早熟的危害非常大,经常吃反季节的食物容易诱发性早熟,身体过度肥胖也会导致性早熟,因此父母要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吃些蔬菜……详细>>

儿童性早熟家长莫忽视 几种食物要远离你的孩子

现在不少孩子会出现性早熟的问题,经常吃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过量摄入动物类食品容易诱发孩子性早熟,因此父母要重视日常饮食的……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