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易出现运动障碍

2015-12-30 23:28:4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早产儿免疫力低下,而且发育不全,容易发生运动障碍,而且干预晚了,容易造成老跌倒、脑瘫、多动症等严重后果。因此,家长要注意做好早产儿的随诊工作。

早产儿应重视随诊

早产儿,特别是孕34周前出生的孩子,是神经系统发育容易出现问题的高危儿童,不早通过“神经康复培训”,会影响终生发育,最明显的不良反应莫过于“中枢运动协调障碍”,特别容易摔倒。此外,有研究发现,神经发育异常也可能是孩子孤独症、多动症、智障的原因之一。

所以,早产儿出生时一般大医院会给孩子的情况做综合评估,规定家长多长时间后要带孩子回医院随诊,做“神经评估”以评定孩子的神经发育、营养状况。发现问题就及时通过专业“神经康复训练”让孩子尽快追赶上正常发育水平。

专家表示,一般越早干预效果越好,有的患儿在几个月大发现问题,可经过一系列体疗,几个月后就会有明显进步。有些患儿到好几岁才发现异常,则也许要花上2~3年时间做康复还不一定能追赶上正常水平。

温馨提醒

预防严重情况发生的关键在于家长要遵从医嘱,重视随诊,重视专业的神经发育评估,及早发现问题。

此外,家长也得通过书籍学习一般的儿童身体发育常识,了解儿童发育步骤,以便及早发现异常问题。此外,如果孩子常有异常动作,如老眨眼、特容易紧张则尽快治疗。

家长可常抚摸孩子的四肢、脊梁,做亲子游戏,婴儿体操,以刺激孩子的大脑,促进他的神经发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易出现的8个健康问题 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早产儿尤其是出生体重小儿2000克的早产儿,早产儿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护理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早产儿易母乳喂养出现的问题

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正的奶量不足。首先要分析奶量不足的原因,在排除了其它心理及营养方面的因素后,可用一些中药催乳验方。若仍不足,则采……详细>>

早产儿易出现这些问题 守住早产儿健康6个原则

早产儿尤其是出生体重小儿2000克的早产儿,早产儿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护理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早产儿出现黄疸怎么办 早产儿的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详细>>

早产儿出现脑瘫有哪些症状 早产儿的脑瘫干预疗法

早产儿在没足月的情况下就出生,很多爸爸妈妈都会有疑问:早产儿跟别的足月出生的宝宝有什么不一样吗?早产儿会不会是脑瘫的?那么如何根据日常观……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