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得湿疹通常有哪些原因

2015-12-30 23:59:2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导读: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如果用治疗癣的药物来 治疗婴儿湿疹,病情会加重。

宝宝得湿疹通常有哪些原因?

1、直接病因: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如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有过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等)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

2、婴儿湿疹的内因:婴儿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又叫婴儿湿疹。

3、诱发因素:发生了湿疹的宝宝,许多物质又会诱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接触化学物品(护肤品等)、动物皮革及羽毛、病毒感染、日光照射、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寒冷等,都可以刺激宝宝的湿疹反复发生或加重。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小儿湿疹,容易发生在孩子的肛门周围,常伴有蛲虫感染,称为蛲虫湿疹。

宝宝得了湿疹后怎么办?

一般不严重的湿疹,可不做特别的治疗,只要注意保持宝宝皮肤清洁,不要用香皂、浴液等给宝宝洗脸、洗澡,只用清水清洗就行了。宝宝渐渐长大后,开始逐步给宝宝添加辅食,减少牛奶的摄入量,直到宝宝完全脱离以牛奶为主食、以饭食代替后,皮肤湿疹常常会不治自愈。

此外,爸爸妈妈可在医生指导下让宝宝口服抗过敏的药物如扑尔敏、维生素C等,同时给宝宝补充一些钙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通常有两大情况 宝宝感冒有哪些原因

感冒一般指上呼吸道感染,囊括鼻炎、咽炎、喉炎、中耳炎、鼻窦炎等喉以上部位的感染。对大一点的宝宝来说,每年都会有4—6次这样的沾染,每次当……详细>>

婴儿湿疹有哪些原因? 艾叶泡水有效治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皮损为由丘疱疹为主的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叠交……详细>>

婴儿湿疹通常有3个类型 防治宝宝湿疹要怎么做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婴儿湿疹多发于2-3个月宝宝。常见于对牛奶过敏的婴儿。半岁后逐渐减轻,1岁半后大多数病儿逐渐自……详细>>

宝宝出湿疹的原因有哪些呢?

其他原因。如,有些患儿家族中往往有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特异性皮炎等。此外,当宝宝出现消化不良、喂养过度、大便干结、腹泻等情况时,也可诱发湿……详细>>

宝宝湿疹复发的原因有哪些

食物因素:牛奶、鸡蛋、海产品及牛羊肉等,患湿疹的婴儿,哺乳的母亲禁吃鱼、蟹、鸡、牛羊肉、虾等“发物”。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