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加强监测防新生儿高血糖症 当心孩子体重下降

2016-01-02 08:17:1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糖症主要为医源性,同样可引起脑损害。因此应重视血糖的监测,做到预防为主、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才能降低发生率、减少脑损害,因此,对于新生儿高血糖症的预防工作,就需要家长多多了解,那么,新生儿高血糖症应如何预防呢?

预防的主要措施是控制葡萄糖输入的速度,临床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监测 对母分娩前短时间内和新生儿在产房复苏时用过葡萄糖者,入病房后先查血糖(用试纸法或微量血糖法),然后决定所需输糖速度。

2、慎用高渗葡萄糖 在新生儿窒息复苏时及低体温等情况下,应慎用25%高渗葡萄糖,稀释药物以5%葡萄糖为宜,应考虑在应激状态下,血糖往往不低,且易有高血糖的可能。

3、调整输糖速度和浓度 对早产儿、SGA,尤其在有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时,输葡萄糖速度勿>5~6mg/(kg·min),应监测血糖、尿糖,以调整输糖速度和浓度。

4、肠道外营养 进行肠道外营养的新生儿,补充热卡不能单靠提高葡萄糖浓度来解决,应加用多种氨基酸液和类脂质以达全静脉营养的目的。

新生儿高血糖症不是非常的常见,家长可以看看新生儿高血糖症的症状:

其实,新生儿高血糖症在早期及病情较轻时的通常无症状;但是,病情较重的患儿表现为体重下降、多尿、烦躁、脱水甚至休克。

一般轻症患儿治疗效果良好。但当病情严重时,新生儿高血糖可能会导致宝宝颅内出血,损伤智力。因此,症状严重时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新生儿高血糖症十分罕见,且多为输液不当所致,所以选择值得信赖的医院分娩是预防新生儿高血糖症的首要措施。另外,如果父母亲有糖尿病家族史,则更需警惕。

治疗新生儿高血糖症的方法有:

1、医源性高血糖症 治疗措施包括降低葡萄糖溶液输注的速率(同时将浓度从10%改为5%,或减慢静脉输注速度),通过静脉输注改善由于渗透性利尿导致的液体和电解质的丧失。 在低速(如每分钟4mg/kg)输注葡萄糖时而持续有高血糖症,提示胰岛素相对缺乏或胰岛素耐受。可在10%葡萄糖溶液中加入人胰岛素,按正规速度 0.01~0.1u/(kg.h)输注,直至血糖水平正常。胰岛素可加入另外的10%葡萄糖溶液中,然后与维持输注的10%葡萄糖溶液一起使用,这样就可 调节输注速率而不改变总体静脉输液的速率。对胰岛素治疗的反应无法预计,故监测血糖水平和仔细调节胰岛素的速率是非常重要的。

对新生儿暂时性糖尿病,需要细心维持葡萄糖内环境和液体的稳定,直至高血糖症自行消失,通常需要数周。

2、重症高血糖症 伴有明显脱水表现时,应及时补充电解质溶液,以迅速纠正血浆电解质紊乱状况,并降低血糖浓度和减少糖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高血糖症是怎么引起的 有何预防方法

新生儿高血糖症分为医源性、暂时性及真性,其中真性糖尿病新生儿少见,在生活中,家长在发现新生儿出现了高血糖症后,其在治疗前首先是应该对新生……详细>>

新生儿高血糖症有三大病因 该如何预防

很多人或许对新生儿高血糖症疾病并不陌生,但你知道“新生儿高血糖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为了帮助大家对新生儿的健康问题有所了解,本文特为大……详细>>

新生儿硬肿症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硬肿症的症状有哪些?本症主要发生在冬春寒冷季节和低日龄组的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临床表现包括三大主征,即体温不升,皮肤硬肿和多系统……详细>>

新生儿硬肿症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新生儿硬肿症(neonatal scleredema),亦称新生儿皮脂硬化症,大部分由寒冷引起,故又称寒冷损伤综合征,但也可因其他因素如……详细>>

新生儿重症肺炎怎么治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发生,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重症并发……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