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的护理措施

2015-12-31 23:00:3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小儿脑瘫属于一种特别可怕的疾病了,影响到了患儿的全身健康,这种疾病的出现导致患儿的成长受到了较为严严重的阻碍,发病后必须要注意加强护理,可以让患儿有所缓解,往下看来认识一下小儿脑瘫的护理措施是什么呢。

小儿脑瘫的护理办法:

一、营养要合理:提倡母乳喂养,尤其是早产儿及小于胎龄儿。母乳不足,采用合理的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幼儿补充各种辅食,包括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蛋白质。食物应易消化,高营养。例:牛乳、豆浆、蛋花汤、冲藕粉、果汁、牛肉汤等。

二、心理护理:脑性瘫痪病程长,见效慢,患儿家属易出现焦虑、忧愁,甚至有想放弃治疗的心理。积极有效地心理疏导可使其增强治疗疾病的信心,耐心讲解脑瘫是可以通过物理治疗,康复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适当的措施而达到康复目的。

三、脑瘫患儿的健康教育:指导家属防止患儿的异常姿势,并教患儿练习应该完成而没有完成的动作。例如:翻身,爬行,用手持物,单膝跪立等。定期接种各种疫苗。

四、脑瘫幼儿的卫生宣教:指导家属注意对患儿的保暖,衣服应柔软舒适。餐具、奶具定期煮沸消毒。大小便后清洗会阴部,防止湿疹,适当户外活动。

五、加强基础护理:保持病房安静清洁,定时开窗通风,定期进行空气、地面消毒,晨间护理彻底细心,定时巡视病房,尤其夜间后加强巡视,防止儿童坠床、烫伤、自伤、他伤等其它意外事故发生。

小儿脑瘫的饮食注意事项:

在食物选择上:脑瘫患者应该选择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多食瘦肉、肝、蛋、新鲜蔬菜及水果,根据脑瘫患者口部功能的发展,由流食、半流食至固体食物逐渐改变质地,做到合理喂养,定时定量,防止营养不良及消化不良。脑瘫患者常因病症发展而出现困难的进食障碍,从而影响舌头功能,造成语言障碍,需要护理者给予正确的喂养方式,并逐渐培养患儿独立进食的能力,这对脑瘫患者的语言发育起着重要作用。

在饮食护理方面:对吞咽困难的脑瘫患者,喂养时要耐心,给予易于咽下的食物。必要时,护理者可用手指向下清扫食道,帮助吞咽;每勺食物不宜过多,以免产生呕吐;用勺喂养时应从正前面中线位置给食物,如脑瘫患者有猛然吐舌,可以用勺压舌,训练合唇,取勺上的食物;用勺饮水时将杯边放在患儿下唇上,勿放牙间,以防咬杯;若勺被咬住,不要用力拉出,应等患儿自行放松;对流口水的脑瘫患者,避免用力擦嘴,以免减低唇部敏感度,可用毛巾轻拍咽部,增强吞口水意识。

在看到了上述的相关知识之后,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小儿脑瘫的护理措施是什么了,脑瘫这种疾病具有极强的危害性,我们应当重视小儿脑瘫,关注新生儿的健康情况,在发现孩子出现了任何症状的话,那么就要注意警惕起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关于小儿脑瘫的心理护理措施有哪些

小儿脑瘫的发生让很多的孩子饱受着病痛的折磨,严重的危害着孩子的身体健康,生活中我们身边如果出现这样的患者后,需要及时治疗,并且加强护理工……详细>>

小儿脑瘫症状有这些 如何护理脑瘫宝宝

小儿脑瘫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了解小儿脑瘫的发生因素很重要,只有对引起脑瘫的原因更深入了解才能预防小儿脑瘫疾……详细>>

小儿脑瘫饮食护理五大步骤 小儿脑瘫饮食注意事项

小儿脑瘫是先天性神经病,是自受孕开始至婴儿期非进行性脑损伤和发育缺陷所致的综合征。据调查,遗传因素在脑性瘫痪中影响越来越大。近亲婚配是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