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潮湿最易引发小儿尿布疹 有尿布疹该如何处理

2016-01-06 10:30:02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尿布疹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由于一种新的食物,也有可能是宝宝自己的尿液所引起的,对于家长来说,在发现孩子有尿布疹出现后,其就要及时的找出原因,那么,儿童尿布疹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尿布疹的原因:

1、潮湿

就算是吸收性最强的尿裤也会使一些尿液留在宝宝娇嫩的皮肤上。当宝宝的尿液和粪便中的细菌结合在一起,它们会分解、形成带有刺激性的氨。如果宝宝裹脏尿片的时间太长,会很容易长尿布疹;但对敏感性皮肤的宝宝来说,就算是爸爸、妈妈经常为他换尿布,他也还是有可能会长尿布疹的。

2、 摩擦或对化学物质敏感

宝宝出尿布疹也可能是因为尿布摩擦他的皮肤引起的,特别是当宝宝对一次性纸尿裤所用的芳香剂或清洗棉质尿布的洗涤剂等化学物质格外敏感时。另外,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给宝宝用的护肤乳液或爽身粉并不适合宝宝娇嫩的皮肤所导致的。

3、新食物

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或尝试一种新食品时,长尿布疹是很普遍的现象。任何新的食物都会使宝宝粪便的成分发生改变,也会增加宝宝的排便。如果你的宝宝是进行母乳喂养的,那他的皮肤甚至还会对你吃的某些东西有所反应。

4、感染

宝宝裹着尿布的区域温暖而潮湿,正好适合细菌和霉菌生长。所以细菌或霉菌感染很容易在那些地方出现,并导致尿布疹,特别是在宝宝皮肤开裂或有褶皱的部位。

治疗儿童尿布疹时,可采用以下方法:

尿布疹的发生还与尿裤的类型,更换次数相关。由于穿着大小合适的纸尿裤不容易出现侧漏,对皮肤的封闭状态会导致皮肤PH值的增加,有些父母又不太注意及时更换,这样做时间长了也会导致尿布疹的发生。

1、在尿布疹严重的时候暂时不用尿布,让孩子的臀部暴露在空气中,尿布下可放置塑料布以免弄脏床褥。谨记不可将塑料布紧贴孩子的臀部,以免影响通风。

2、 选用纯棉布做尿布,要勤换尿布。尿布要洗烫后在阳光下晒干再应用。

3、 勤把尿,以免尿液浸湿皮肤。

4、 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鞣酸软膏、护臀霜,加热消毒后放凉待用的植物油等。涂抹患处严重者可到医院理疗。如果是霉菌感染可选用制霉菌素药膏。

新手妈妈护理宝宝尿布疹的时候有以下四种方法可供选择:

1、尿布要棉制

对婴儿一定要用纯棉的白布做尿布,一是舒适、吸汗、天然,不象化纤可能对皮肤有一定伤害。二是可以更容易观察宝宝的大小便情况,因为大小便常常可以反映出宝宝的健康状况。

2、 尿布要勤换勤洗

家长一定要注意宝宝是否不自觉尿了拉了,以便及时换尿布。小儿尿后没有及时换尿布,特别是夜间不换尿布,或用一次性尿不湿一夜到天亮,这样长时间不换尿布,尿液对臀部娇嫩皮肤刺激会很大。尿布要勤洗,彻底清洗后,要放在阳光下进行晾晒,可以杀菌。

3、便后要清洁臀部

新生儿的大便稀、量多,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尤其多。因兜着尿布,大便常沾满了整个臀部。有些父母或保姆在小儿大便后用尿布将臀部的大便擦去,而没有清洗臀部,使整个臀部仍粘附着大便,当再兜着尿布时,在潮湿有刺激物的环境下而发生红臀。

4、要保证臀部干燥

清洗臀部后一定要把水擦干,然后包上尿布;注意不要认为给宝宝的臀部拍上粉,就使臀部皮肤干燥。如果臀部本来是潮湿的,拍上粉只是粉吸水变成块,不仅局部仍然潮湿,而且粉对皮肤也形成刺激。潮湿的环境使局部皮肤的抵抗力下降而发生红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皮肤娇嫩易发尿布疹 天冷也需及时换尿布

人们的生活可以说是越来越好,但是与此同时,各种疾病也不断的来到了人们的生活中,让人们在生活好的同时,也要学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这些状况……详细>>

小儿尿布疹有两大因素 九个措施有效防尿布疹

较多的新生儿会出现尿布疹的症状,导致小宝宝的臀部疼痛严重,给他们带来了危害,而当前能诱发尿布疹出现的因素较多,这就是我们需要清楚进行了解……详细>>

冬季当心孩子患尿布疹 通过食疗治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症状,患儿臀部会出现红色的小疹子,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父母们不必过于担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尿布疹都可以忽视,因为……详细>>

潮湿易引发宝宝尿布疹 看看尿布疹的表现症状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一般是由于不及时护理清洁导致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发红的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宝宝得了尿布疹后,要注意精……详细>>

小儿尿布疹该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尿布疹是一种经常发生于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疾病,比较严重的尿布疹会出现一大片红斑,严重时会出现轻微的破皮现象,如果症状并不严重,则会表现为一……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