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冬季玩烟火导致小儿烫伤 烫伤后如何紧急处理

2016-01-08 07:30:0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烫伤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不小心就会发生的病情,烫伤很容易发生,但是治疗起来却是很复杂很有难度的,所以很多烫伤患者的心情都是很不好的,为了能更好的治好烫伤病情,那么,小儿烫伤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烫伤的发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皮肤接触高温物体或高温液体

本原因多见于3岁以下,具有行走等初步活动能力的幼儿。幼儿接触尚未冷却的饭菜、开水、烫锅、电热杯等发生烫伤。烫伤部位与正常组织边界较为清楚。

2、接触明火

本原因多见于2岁以上小儿。患儿在缺乏防护情况下接触炉火、火柴,易燃物突然燃烧后将患儿烫伤。烫伤边界通常呈不很清楚。

3、爆炸时烧伤

爆炸时烧伤较少,主要见于烟花爆竹意外。受伤部位烫伤程度较均匀。

烫伤的程度取决于烫伤的方式和烫伤面积,其病理变化与临床表现主要反映在局部组织和全身变化两方面:

(1) 局部变化:皮肤受高热后(超60度),组织内蛋白即可发生凝固,以致细胞坏死。局部反应依热物的温度、接触的时间以及受伤皮肤厚薄而异。一般皮肤与70度热物接触1s即发生水疱,而新生儿却常因50度的热水袋烫伤。

(2) 全身变化:严重烫伤者可出现休克。烫伤后早期出现休克多由于疼痛和精神刺激引起,一般为暂时性,不严重。而继 发性休克是因为毛细血管渗出增加,使组织水肿和创面大量渗液,血浆损耗,血液浓缩和循环血量减少,继而出现组织缺氧、血压下降、脉搏低弱、低血钠与酸中毒、少尿或无尿等。烫伤后6~8h 内液体渗出最快,并于36~48h 达最高峰,通常超过淋巴回流的能力,以后逐渐减慢。

小儿出现烫伤后,家长要及时的采取下列措施进行治疗:

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可先将凉毛巾敷于患处,或凉水冲一下烫伤处,以达到降温的目的,然后要及时就医。降温时不要用酱油或是牙膏涂抹烫伤处,否则容易引起烫伤处感染。

低温烫伤会伤及肌肤的深部,通过局部换药的方法很难治愈,须采用手术方法把坏死组织切除。四肢、躯干部位的烫伤可采用包扎法(创面涂抹磺胺嘧啶银)。头面部、会阴部因受进食、呼吸及两便排泄的影响,在渗出量较多时可采用暴露法。

深度烫伤者的创面应早期切痂,以期减少瘢痕增生而造成的畸形和功能障 碍。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烫伤症状 小儿烫伤原因 小儿烫伤

小儿烫伤常见四个原因 须知烫伤后的表现

烫伤会导致皮肤组织坏死,也会留下疤痕,对人体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孩子被烫伤之后,很可能会遗留很多后遗症,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极为不利……详细>>

夏天孩子被烫伤如何紧急处理?

夏天宝宝烫伤后如何护理?学龄前儿童调皮好动,会很容易出现意外。其中,烫伤就是最常见的,然而很多传统的烫伤处理方法并不正确哦。下面小编就来……详细>>

小儿烫伤有4方面因素 要做好急救的措施

烫伤会导致皮肤组织坏死,也会留下疤痕,对人体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孩子被烫伤之后,很可能会遗留很多后遗症,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极为不利……详细>>

小儿须远离明火当心烫伤 烫伤要做好护理

也许大家都有过被烫伤的经历,烫伤的时候简直是痛入心扉,处理不好还有可能留下疤痕,而在生活中,如果想要小儿有效预防烫伤的话,我们必须先了解……详细>>

小儿烫伤有哪些危害 家长必知的烫伤预防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家里都会使用高压锅,大家都知道高压锅里面是有气体的,如果气体在没有释放完毕的情况下,我们就去拿掉锅盖的话,就……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