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冬季要当心孩子患肺炎 家长莫入三个误区

2016-01-09 07:10: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出现肺炎,小孩子出现了肺炎之后,会带来很多的危害,所以平时需要注意尽早治疗,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多休息,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常见类型,根据病情有效治疗,那么,小儿肺炎的常见类型都有哪几种?

目前对肺炎的分类,一般采用病理形态、病原体、病程及病情程度四种方法:

(1)病理分类:大叶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叶肺炎)、间质性肺炎和毛细支气管炎。

小儿肺炎如何分类与病情程度

(2)病原体分类: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立克次氏体性肺炎、原虫性肺炎和吸入性肺炎。

(3)病程分类:急性肺炎(1个月内)、迁延性肺炎(1~3个月)和慢性肺炎(3个月以上)。

(4)病情分类:轻症:病情轻,除呼吸系统外,其它系统仅有轻微受累,全身无中毒症状不明显。重症:病情重,除呼吸系统受累严重外,其他系统亦受累,全身中毒症状明显。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身上的常见病,家长在平时要谨防出现以下误区:

误区一:没发热=没得小儿肺炎,错。虽然发热是小儿肺炎的一个主要症状之一,但并不意味着没发热症状的宝宝就没得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可能会很高,但也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如冬春季的流行性肺炎、衣原体、支原体性肺炎可无发热或低热现象。并不是所有肺炎患儿都会发热,尤其是新生儿若患有肺炎,有可能会既没有咳嗽也没有体温升高的症状,父母千万不可忽视。

误 区二:肺炎用药没起色,马上换药,错。宝宝得了小儿肺炎,当父母的肯定非常着急,吃药后没好转。爸妈们心里就会怀疑,是不是这种药没有效,应该换一种药。但其实有些治疗药物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再评价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

误 区三:肺炎用药有好转,马上停药,错。肺炎用药后不再发烧了,父母们就觉得宝宝已经好转,想要停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需用多长时间抗生素,应根据病情、病原、个体情况而定,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如果父母擅自不规则用药,用用停停会造成耐药,从而导致迁延性或慢性肺炎。

对于小儿肺炎的治疗,可用偏方进行:

[方一]

雪梨2个,川贝母4克,冰糖30克,湿豆粉10克。将梨洗净,削皮,去核,切成12瓣,川贝母洗净,梨块装入蒸碗内,再放入川贝母、冰糖,加开水50毫升,用湿棉纸封严碗口,上笼蒸2小时取出,梨块摆人盘内,原汁倒入锅中,加清水少许,用湿豆粉勾芡,淋在梨上。随意服食。

本方适用于小儿肺炎之属于风热闭肺者。

[方二]

枇杷叶15克,粳米50克。先煎枇杷叶,去渣取汁,人粳米煮作粥,空腹食用。

本方适用于小儿肺炎。

[方三]

防风10--15克,葱白2茎,粳米50--100克。取防风、葱白煎取药汁,去渣。先用粳米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药汁,煮成稀粥服食。

本方适用于风寒闭肺之肺炎患者。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误区 肺炎分类 肺炎

孩子得了肺炎严重吗 要当心六个并发症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孩子当中出现也比较多,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详细>>

小儿肺炎和三个因素有关 要当心六大并发症

小儿肺炎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虽然它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可是,对患儿的危害也会特别严重,我们一定要做好合理的预防。详细>>

什么是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症状要当心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大部分患儿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都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当心儿童肺……详细>>

儿童肺炎这些情况要当心 预防儿童肺炎要做好这三点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0万—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链球菌引发的疾病,比艾滋、疟疾、麻疹任何一种疾病更易导致儿童死亡,约占……详细>>

孩子肺炎家长怎么护理 预防肺炎还得从它入手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中药治疗和抗生素药物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下面跟小编了解下小儿肺炎该如何护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