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产后性生活 > 正文

产后缺乳要多吃花生粥 关注剖腹产后同房时间

2016-01-10 07:15: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女性在产后同房时会出现疼痛现象,这会对性生活造成很大障碍,也不利于夫妻感情交流。这种剖腹产后同房疼痛,多是由于产妇伤口恢复不佳或丈夫同房动作过激造成的,所以在产后同房时,要多加注意。那么,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理论上的同房时间为产褥期42天后,但医学研究建议,最好是在剖腹产后3个月后才同房。这是因为剖腹产具有手术伤口,需等伤口愈合才能同房。

对于正常分娩而言,一般月子时间,也就是产褥期是42天,这段时间是子宫内膜的修复期,过了产褥期,如果产妇身体没有什么异常,理论上就可以同房了。具体到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医学研究建议,最好在剖腹产后3个月后才能同房,因为剖腹产有手术伤口,伤口恢复自然需要更多的时间,要同房必须要在剖腹产伤口愈合后才能进行。

有些人认为,女性产后只要恶露干净了,夫妻就可以同房。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产后恶露持续时间一般2周至4周之后,恶露虽已干净,但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完全愈合,分娩时的体力消耗也没有复原,抗病力差。若过早同房,则容易导致感染,发生阴道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或月经不调等症。

据调查,产后两个月以内,女性普遍有性欲低下的表现,这是正常的。如果同房,往往达不到性生活的和谐,还可能引起女性产后性冷淡,影响日后夫妻之间的感情。一般说来,产后生殖器官及其它各系统需要6周至8周才能恢复,而女性分娩后对性生活的兴趣,也要到第3个月才能明显增加。所以,女性产后即使身体恢复顺利,也应两个月以后再同房,剖腹产的最好三个月以后再同房。

剖腹产后,女性可选择食疗滋补身体的方法:

一、花生粥

食材:

花生仁5克,大米50克,冰糖少许。

做法:

1、将花生洗净、捣碎,与大米共煮粥。

2、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花生粥具有养血通乳、健脾开胃的功效,尤适用于产后缺乳、大便秘结等症。

二、葱烧猪蹄

食材:

葱50克、猪蹄4个、盐、黄酒、生姜片各适量

做法:

1、将猪蹄去毛,洗干净后,用到划口。

2、葱洗干净,切成一小顿。

3、将猪蹄和葱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撇去浮沫,然后加入黄酒、生姜片,再改用文火炖熟,猪蹄快要烂时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这道葱烧猪蹄有补血通乳的功效,适用于产后血虚乳汁稀少的妈妈们。

适宜多吃的水果:

1、苹果

营养价值:苹果含有丰富的苹果酸、鞣酸、维生素、果胶及矿物质。其粘胶和细纤维能吸附并消除细菌和毒素,能涩肠、健胃、生津、开胃和解暑,尤其对治疗产妇腹泻效果更佳。苹果还能降低血糖及胆固醇,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产妇的产后恢复。

2、香蕉

营养价值:产后食用香蕉,可使人心情舒畅安静,有催眠作用,甚至使疼痛感下降。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除此之外,香蕉含有丰富的铁质,产妇乳汁中铁质多了,对预防婴儿贫血也有一定帮助作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食谱 剖腹产后同房时间 剖腹产

剖腹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避孕是关键

剖腹产对妈妈们的伤害非常大,因此产后同房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只要细心注意,剖腹产后同房也可以平安……详细>>

剖腹产后同房竟会疼痛 同房注意事项不能少

女性在做完剖腹产手术后,由于手术过程中会在身体上产生一定的伤口,因此,如果产后有护理不当的状况发生,其伤口就有可能发生感染,而在剖腹产后……详细>>

剖腹产后多长时间可以同房

剖腹产后母体的生理期变化很大,尤其是生殖器官经过妊娠和分娩的过程,受到了一定的创伤,修养是很必要的,那么剖腹产后多长时间可以同房?详细>>

剖腹产后同房出血 警惕子宫疾病

部分女性反应剖腹产后出现同房后出血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剖腹产后同房出血有多种原因,比如子宫发育不全、妇科炎症等,新手妈妈们要对……详细>>

剖腹产妈妈多久可以同房 产后同房需要注意什么

顺产后的准妈妈一般是建议在两个月以后才是最适合同房的时间,虽然说一般情况下产褥期过后准妈妈子宫内膜就差不多修复到孕前的状态了,就没什么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