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正文

小孩子贪食的病因

2016-01-19 10:31: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儿贪食症是一种发作性的、不能自控的、短时间内大量进食的表现。

它的主要症状有:

●至少在最近3个月内,每周出现两次以上的暴食行为;发作时,常在数小时内即吃掉整瓶的果酱,或整听的饼干,外加一大块面包。

●患儿知道这种行为是不正常的,但无法自控。所以或是自己躲在房间角落里大量吞食,无暇品味或细嚼,或是在公众场合乘人不备偷偷拿走大量细巧糕点,然后躲在暗处迅速吞吃。

●进食冲动过后会感到悔恨、内疚和情绪抑郁,故又多次诱发自己呕吐,或长久不吃不喝。可因体内水电平衡失调而引起低血钾、心律紊乱,甚至肾功能衰竭。

●常对自身的体型和体重表示过分关注。

●有脑电图异常。

●治疗后多数患儿症状可缓解,但易反复发作。

【应对措施】

对贪食症患儿,应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改善家庭环境;医生可通过父母学习班等对家长进行育儿指导。采用行为疗法也有明显疗效,如:对贪食症者,着重采取以自控方式为主的认知行为治疗。首先通过心理治疗,让患儿明确他有能力控制自己的饮食。然后每天记录进食次数、食物品种和数量、呕吐次数等。找出与自身的与贪食有关的环境和情绪因素,再帮助其有意识地消除或回避。如能达到治疗初设置的阶段预期目标,则进行自我奖励。目前,行为治疗对贪食症的治疗效果尤其令人满意。

【发生原因】

与异食癖同属心因性障碍。

【预防】

给予孩子以关爱,减少外界环境对孩子身心造成的损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贪食病因 小儿贪食

孩子贪食冷饮容易引发,腹泻

孩子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冷饮比胃里的温度低20摄氏度~30摄氏度,过冷的东西进入胃里,会导致胃黏膜血管急剧收缩、痉挛,造成胃黏膜严重缺……详细>>

小孩子精神紧张会磨牙? 小孩子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在生活中,相信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小孩在睡觉的时候会有磨牙的现象。很多家长对小孩子磨牙这个问题觉得没什么,也不会刻意去管,其实,从小孩……详细>>

小孩子又便秘了! 家长莫慌照着做就好

如果得了便秘之后,要注意便秘的影响和后果,有不少的便秘患者,在得了这种病之后,常常不知道怎么办是好,生活中,得了便秘之后会出现很多的严重……详细>>

为什么小孩子易发疝气?疝气是什么病?

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的常见病,男孩发病率要高于女孩,由于男孩跟女孩的身体体质不同,男孩更容易出现疝气问题,小儿疝气主要是自身腹壁膜发育不完……详细>>

小孩子如何养胃 吃要守时是养胃的前提

小孩子如何养胃?总所周知,小孩的肠胃十分脆弱,需要我们更加谨慎的呵护,今天小编就教教大家小孩子如何养胃吧。一起学习起来。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