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当心三件事易致孕妇头晕 怀孕早期头晕正常吗

2016-01-10 07:04:0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讲,女性在怀孕后都是会十分高兴的,但是,在兴奋的同时,孕妇朋友也要做好迎接怀孕给身体带来的不适感,如怀孕早期的一些症状:呕吐、头晕、恶心、食欲不振等,有些孕妈妈还会出现头晕的症状,那么,怀孕早期出现头晕的症状正常吗?

对于怀孕早期头晕是否正常的问题,大家可根据下文所述内容进行分析:

妊娠全过程共分为3个时期:妊娠12周末以前称早期妊娠;第13—27周末称中期妊娠;第28周及其后称晚期妊娠。

孕早期指的是怀孕第一周到十二周期间。在孕早期,孕妇身体会有较为 强烈的症状,有的孕妇开始出现早孕反应(疲劳,乏力,嗜睡,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

在怀孕期间,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免疫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累及血液系统,使孕妇的血象出现异常,引发贫血、血小板减少,从而出现头晕的现象,一般在怀孕12周以内症状比较明显。所以孕妈妈在怀孕初期偶尔头晕是正常的。

而怀孕早期的头晕主要是因为孕妇因妊娠的需要循环系统在扩张,血容量不足引起。一般过一段时间会好转。平时注意不要突然改变体位。头晕应先做血常规,排除贫血,然后考虑为生理性的。

导致孕妇出现头晕症状的原因:

1、血压偏低,大脑缺血,这类孕妇一般在突然站立或乘坐电梯时会晕倒。妊娠的早中期,由于胎盘的形成,血压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一般比平时低1.33-2.67千帕,这属于生理性。原有高血压病的孕妇,血压下降幅度会更大。血压下降,流至大脑的血流量就会减少,造成脑血供应不足,使脑缺血缺氧,从而引起头晕。

2、进食过少,血糖偏低,这类孕妇有时发作性头晕,伴有心悸、乏力、冷汗,一般多在进食少的情况下发生。怀孕期间由于妊娠反应――呕吐,所以吃得少。进食少,使血糖偏低。血糖是肌细胞、脑细胞产生能量的原料。血糖低,细胞能量即减少,从而导致乏力、头晕、冷汗、心悸等不适。

3、 体位不妥,压迫血管,这类孕妇一般在仰卧或躺坐于沙发中看电视时发作,而在侧卧或站立时不会发作。该类孕妇的头晕属于仰卧综合症。妊娠的晚期由于子宫增大,仰卧或躺卧坐时,沉重的子宫压在其后面的下腔静脉上,使下半身的血液不能返回心脏;回心血量锐减,心搏出量减少,导致了心脑血供减少,引起头晕、胸闷等不适。

缓解孕妇头晕的方法:

对于针对孕妇头晕的状况,准妈妈们最好还是配合医师找出原因,接着再对症下药想办法应对,如此一来才能够做出最完备的改善。一般来讲,在缓解孕妇头晕的方法选择上,是需要按照其成因来对症治疗的。

持续性“害喜”: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无须担心。如果你发现进入第4个月依然有轻微的害喜现象甚至头晕,那就表示为时不会太久,基本上对你和胎儿的健康并没有影响。但是如果这样的“害喜”症状越来越剧烈、明显,那就千万不可轻视,必须立即就医治疗。

1、低血压性头晕:别固定一个姿势过久,有助于减轻症状。若是因为低血压而引起的头晕,建议准妈妈们不要大动作变换姿势,例如上完厕所要起身时,一切要慢慢 来;如果感觉头晕的话,记得扶住稳定的物体休息一下,不要马上强迫自己行走;再者,如果必须长时间坐着或站着的准妈妈们,即使工作需要,也千万不要忘了每半小时动一动、换个姿势,舒缓一下紧张的身体。

2、血糖低、贫血:补充铁剂,缓解症状。至于血糖过低或贫血引起的头晕现象,记得不管怀孕期 间饮食嗜好改变了多少,营养均衡还是最重要的观念。孕妇通常要是有因为血糖过低引发的头晕现象,都会在调整饮食之后就逐渐改善;而贫血,则要多补充富含铁质的食物,或是补充铁剂应对。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原因 孕早期头晕正常吗 孕早期

孕妇头晕怎么办?准妈妈头晕的原因

孕妇头晕怎么办?有些妈妈在孕期会出现头晕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在孕期,有些头晕是正常现象,而有些就要多加注意了哦。详细>>

孕妇孕早期要做的三件事

为了保证怀孕妇女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孕妇在怀孕一个月后就应该到医院或妇幼保健院做第一次健康检查。详细>>

4原因或致准妈妈头晕 孕妈头晕怎么办?

孕妇头晕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会有很多不适症状,虽然头晕并不是常见的不适症状,也会让准妈妈难以忍受。那么,孕妇为什么头晕呢?又要如何缓解呢……详细>>

孕期头晕是病吗?

头晕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对于孕期初期而言,头晕更是屡见不鲜。但是频繁的头晕以及头晕时出现了头晕眼花,眼前发黑这种比较严重的症状时,那就可得……详细>>

孕妇头晕怎么调理?

不少准妈妈发现自己怀孕后常常会感到头晕眼花,昏昏欲睡,甚至突然晕倒。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孕妇头晕的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