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易受感染与体质有关系

2016-01-19 10:28:1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导读:春节阳光普照,暖洋洋的很舒适,可现在又大幅降温,让新妈妈们措手不及了。刚刚升级成为妈妈的杨小姐开始发愁了,自己的宝宝未足月出生,体重也不到2000克。气温下降了,更加娇嫩的早产儿如何远离感染呢?

早产儿易受感染与体质有关:

早产儿在胎儿时期,从母体获得的抗体就很少,体内的抗体水平往往很低,出生后很快会达到最低点,而自身抗体的合成能力又较差,所以,早产儿在生后的一个较长时间内体内免疫球蛋白会处于较低的水平,身体各器官功能也不够成熟,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就比较弱,容易受细菌和病毒侵犯,这就是为什么早产儿更易患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原因。

早产儿还有许多感染的因素,如母亲有胎膜早破、缺氧、机械通气、受寒冷、喂养不耐受等;早产儿的皮肤黏膜薄嫩,也容易被损伤,还有开放的脐部伤口,都是细菌侵袭的通路,也是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因素

早产儿易感染与消毒不严有关

新生儿的细菌感染与医务人员、医院环境、医院器械消毒等关系巨大。婴儿可能通过医师的手、接触的医疗器械等传染。医务人员在医疗护理活动中直接接触病原携带者,如果操作前后如不认真洗手,极易把病原菌从一个新生儿传播给另一个新生儿。

另外,新生儿科常用的磅秤、听诊器、保温箱内的贮水槽、雾化器、导管等,容易被革兰氏阴性杆菌污染,成为致病菌的环境“贮源”,如果医院不严格管理,严格消毒,病菌就会通过器械,传播给接触它们的新生儿。

空气传播也是途径之一,带菌者咳嗽、谈话或打喷嚏,也会致使有传染性的上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给新生儿。

经对本次医疗事故医院检测发现,该医院部分医务人员的手、病房物体表面、新生儿使用的奶瓶和奶嘴、新生儿暖箱注水口细菌超标严重,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杆菌的明显污染。并且,发现该医院有对部分新生儿使用的物品和器具采用了错误的消毒方法;医务人员没有规范地进行手卫生;用于新生儿的肝素封管液无使用时间标识等问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感染 早产儿

早产儿易受感染与体质有关

导读:春节阳光普照,暖洋洋的很舒适,可现在又大幅降温,让新妈妈们措手不及了。刚刚升级成为妈妈的杨小姐开始发愁了,自己的宝宝未足月出生,体……详细>>

什么是早产儿?预防早产儿感染的方法

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这样的初生宝宝是很容易感染疾病的。新手爸爸妈妈要做好预防早产儿感染的护理,如果你不知道要如何预防早产儿感……详细>>

早产儿易出现的8个健康问题 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早产儿尤其是出生体重小儿2000克的早产儿,早产儿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护理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为什么早产儿容易感染 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一般情况胎儿在3个月时就开始从母体得到抗体(也称免疫球蛋白),随着胎儿的生长,它得到的抗体会不断增加。详细>>

3项检测快速检验早产儿 护理早产儿有4个关键点

在满28孕周至37孕周之间出生的、体重1000~2499g、身体各器官未成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护理早产儿?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