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冬季宝宝常饭后拉肚子怎么回事 家长做好护理

2016-01-11 09:40:0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气温低,宝宝的抵抗力差,吃了凉东西,或是不干净的东西,也容易导致拉肚子。如果在寒冷的冬季,宝宝不小心拉肚子。宝宝拉肚子严重可致宝宝死亡,为此,很多家长都很着急。冬季宝宝经常饭后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婴儿的消化能力有一定的限度,如果吃的食物超过了承受能力,就会发生腹泻。由于饮食习惯、健康状况以及个体差异的差别,有的妈妈的乳汁内所含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脂肪)超过了宝宝的需要,就会使宝宝发生腹泻,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生理性腹泻”。

病毒及细菌侵入宝宝身体引起的宝宝拉肚子被称为感染性因素引起的腹泻。妈妈在给宝宝喂奶前没有做好宝宝奶具的清洁工作以及食物没有保证清洁,都会导致细菌侵 入宝宝体内,引起宝宝拉肚子。爸妈为了给宝宝治病,长期的给宝宝吃广谱抗生素,会导致宝宝的肠道菌群发生紊乱而引起宝宝拉肚子。

然而,宝宝非但不见好,反而越来越止不住地泻,甚至拖至几个月不愈,使宝宝的生长发育受到很大影响,有时甚至危及生命。对宝宝拉肚子的防治及护理要怎么去做呢?

一:严格控制饮食。禁食6~12小时左右,腹泻好转,可进稀米汤或焦米稀粥。忌油和生冷瓜果。

按伤食不同可给与单味中药煎服,帮助消化。伤于肉类,焦山楂15克水煎服;伤于面食,炒莱菔子10克,麦芽15克水煎服;伤于乳食,麦芽15克水煎服;伤于谷类,用鸡内金、神曲、谷芽各10克水煎服。

二:及时补充体液,以免宝宝由于腹泻导致体液失衡。可以随时喂水、米汤、果汁,最好喂服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内含有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等成分,可补充因腹泻、呕吐所丢失的电解质及体液,调节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现各医院和药店均可提供此药。服用方法是将一小袋口服补液盐溶于500毫升温开水中,在一天内分多次服用。服用量的多少以“丢失多少,补充多少”为原则。

三:腹泻宝宝要注意调整饮食状态,避免添加新的辅食。对于腹泻病儿的饮食原则是:调整饮食、继续进食。母乳喂养的继续母乳喂养,若病儿不是母乳喂养的可用病儿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继续喂养。6个月以上病儿可继续吃已习惯的平常饮食,如粥、面条、鸡蛋、蔬菜等。但加工要细、碎使之容易消化,避免在腹泻时变化食物品种或给不易消化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拉肚子的诱因 宝宝拉肚子要怎么护理

宝宝正在成长发育时期,身体的抗病能力是比较差的,而且消化功能也比较弱,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宝宝一旦拉肚子父母就会感到头疼而变得束手……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回事 可通过药物治疗拉肚子

宝宝是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情况的,因为宝宝的肠胃的功能是不怎么好的,一旦没有及早的进行治疗,那么会导致拉肚子的情况加重的,当宝宝出现拉肚子……详细>>

宝宝总是拉肚子怎么回事 如何来预防拉肚子

当宝宝小的时候,新手妈妈总是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最常见的就是小宝宝拉肚子。到底小宝宝总是拉肚子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母乳可预防宝宝拉肚子

俗话说孩子的肠胃好,吃嘛嘛香,肠胃不好,不仅会影响消化,影响消化,还会影响到其营养的吸收,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的,因此对于家里有肠胃不……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及原因

宝宝拉肚子,不仅治疗重要,日常的护理同样重要。下面就来看看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