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宝宝过敏高发季 宝宝这表现竟是过敏了

2016-02-25 09:32:07      家庭医生在线

花粉过敏是过敏科的常见病,影响着人类健康。有不少人会在吸入花粉后,产生过敏反应即花粉过敏症,又叫“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体质患者被花粉致敏后引起的一系列的病理生理过程,花粉过敏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流行病。有时候一些父母看见宝宝一直不停地打喷嚏,以为宝宝是普通的感冒,千万要注意了,也许宝宝是花粉过敏了呢?花粉过敏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花粉过敏又叫枯草热,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等症状。花粉过敏的小儿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二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三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小儿的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出现以上症状后,不少父母会疑惑孩子为什么会花粉过敏呢?

人体内有两类细胞即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它们广泛分布于鼻粘膜 ,肠胃粘膜以及皮肤下层结缔组织中的微血管周围和内脏器官的包膜中。

一:这两类细胞中含有组胺、白三烯、5-羟色胺、激汰等过敏介质。在化学物质、空气污染、阳光辐射等环境因子刺激下机体内会产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氧化后未能及时清除,将会破坏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的细胞膜,使细胞膜变性导致细胞不稳定。当不稳定细胞遇到过敏原后,抗原和抗体发生特异反应,导致细胞膜脱离,释放出过敏介质。

二:过敏介质可引起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粘液分泌及组织损伤、从而引发过敏反应的发生。在过敏反应的发生过程中,过敏介质起着直接的作用,过敏原是过敏病症发生的外因,而机体免疫能力低下,大量自由基对肥大细胞和嗜碱细胞的氧化破坏是过敏发生的内因。

三:此外,根据中医理论和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过敏主要是风、湿、热、邪蕴于血液和肌肤所致,或因血热又感外风而发病。即与人体中的血液中含有一定的毒素有相当关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花粉过敏知识大盘点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孩子皮肤上起了小红斑或是咳嗽不止、眼睛流泪等症状有时候让妈妈们摸不着头脑,其实这可能都是花粉过敏惹的祸。如果按照蚊虫叮咬、感冒等病症来治……详细>>

小儿花粉过敏有什么症状 小儿花粉过敏怎么办

孩子皮肤上起了小红斑或是咳嗽不止、眼睛流泪等症状有时候让妈妈们摸不着头脑,其实这可能都是花粉过敏惹的祸。那么儿童花粉过敏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春季宝宝花粉过敏护理全攻略

花粉过敏春、夏、秋季均可发生,春季最为多见。植物的花期不同,所以不同月份有不同的致敏原。发生花粉过敏的孩子,多半是对某种特定植物的花粉过……详细>>

孩子为什么对花粉过敏 治疗花粉过敏的食疗方

美丽的鲜花一款呢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会成为一种过敏源,导致过敏的发生。宝宝花粉过敏就是常见的一种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对花粉过敏?详细>>

宝宝春季易过敏 预防宝宝过敏给你几个小妙招

春天到了,到处鲜花盛开,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出游踏青,借此来增进亲子感情,但春季,花粉纷飞,却很容易造成宝宝过敏,皮肤干痒、哮喘发作等等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