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冬季宝宝易患口角炎 警惕或是宝宝营养不良

2016-01-12 09:21:27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秋冬季节就能看到许多宝宝嘴角红红的,宝宝为什么嘴角干裂红肿,还经常舔嘴角呢?妈妈们要留心了,很可能你的宝宝患上了口角炎,这种疾病多发于秋冬季节的幼儿,为什么宝宝会患上口角炎呢?

营养不良性口角炎在营养缺乏和维生素B族缺乏者中常有发生,以维生素B族缺乏引起的口角炎最常见。最初表现为口角上发红、发痒,接着上皮脱落,形成糜烂、浸渍或裂痕,张嘴时拉裂而易出血,吃饭说话等都受到影响。

皮脂腺分泌减少秋冬季节是口角炎的高发季节,因为皮脂腺分泌减少容易造成口唇及周围的皮肤容易干裂。一旦口角干裂细菌就会入侵,那么宝宝就很可能患上口角炎哦!

饮食不当很有可能造成营养元素的缺乏,饮食中缺乏维生素B2、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引起口角炎。对于那些消化功能不好宝宝,只要摄入绿色蔬菜的量不粗更容易患上口角炎。宝宝经常有舔嘴唇、吃零食,吮手指等习惯,容易引起口角炎。

口角炎会使宝宝饮食受到影响,同样的也会跟宝宝带来痛苦,患上口角炎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患上口角炎,最初为唇干燥,口角处红斑、水肿、渗液、结痂。转入慢性时局部黏膜皮肤湿润、皲裂、粗糙脱屑伴有以口角向外的放射性皱纹。若由营养不良、贫血、核黄素缺乏引起,可伴有口腔、舌及阴部黏膜损害,如光面舌、阴囊皮肤发红及相应的全身症状。多两侧对称,亦可单侧发病。自觉有烧灼感。营养不良的儿童,口角及其周围可出现脓疱,多与化脓球菌感染有关。口角炎大致氛围三种:

1、营养不良性口角炎: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色,糜烂或溃疡,有横的沟裂,甚者自口角向口内黏膜或口周皮肤延伸,沟裂深浅、长短不一,疼痛不明显,口角常在受刺激时疼痛。常伴有唇干燥、裂纹,偶见鳞屑,唇微肿。舌背平滑,丝状乳头萎缩,水肿肥厚的菌状乳头散在分布,舌缘常有齿痕。还常伴发唇炎、舌炎。

2、球菌性口角炎: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色,糜烂或溃疡,有横的裂纹,还可化脓、出血、结痂。

3、真菌性口角炎: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且白色更加明显,有糜烂或溃疡,有横的裂纹,还可能有化脓、出血、结痂,常伴发唇炎及唇部糜烂。PAS染色可见念珠菌菌丝。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为什么易得口角炎 家长如何避免宝宝出现口角炎

口角炎就是我们俗称的“烂嘴角”,幼儿期的孩子是最容易出现这种现象的。作为家长就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口角炎的症状,并利用科学的方法来护……详细>>

宝宝不良习惯招致口角炎 这些毛病一定要改

口角炎是现在孩子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很多家长以为口角炎是因为上火而引起的,但其实孩子患有口角炎并不完全是因为上火,那么导致孩子患上口……详细>>

冬天防治宝宝口角炎的窍门

冬季天气干燥,家长要预防宝宝出现口角炎的症状。所谓口角炎就是我们常说的“烂嘴角”,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现口角炎是由于缺乏维生素造成的。那么……详细>>

春季宝宝得了口角炎怎么办

宝宝嘴角经常长小泡,出现糜烂的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宝宝很有可能是得了口角炎了,这病冬春高发,家长要做好预防哦。详细>>

宝宝患口角炎 用它清洗比用药的效果还有好

天气干燥时宝宝很容易出现口角炎,尽量注意宝宝口唇的护理,做好局部皮肤的保湿工作,尤其是天气干燥时,更应该要注意皮肤保湿,宝宝患口角炎不妨……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