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急性喉炎家长如何诊断 需要正确治疗和护理

2016-01-16 06:01:1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喉炎为喉部粘膜弥漫性炎症。小儿急性喉炎起病急,发展快,大多数有病毒感染所致。细菌常为继发感染。多见于六个月至三岁的小儿,好发于冬、春季节。由于婴幼儿喉腔细小,软骨支架较弱,会厌软骨窄而卷曲,粘膜下结缔组织疏松,感染充血水肿,易引起喉梗阻。中医称为“急喉风”,患儿以2-3岁最多小儿急性喉炎的病症有哪些呢?

起病常较急,患儿多有发热,常伴有咳嗽、声嘶等。初起声嘶多不严重,哭闹时有喘声,继而炎症侵及声门下区,则成哮吼样咳嗽声,夜间症状常见加重,病情重者可出现吸气期喉鸣,吸气期呼吸困难,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及上腹部软组织吸气时下陷(临床上称为三凹征)。

烦燥不安、鼻翼煽动、出冷汗、脉搏加快等症状,如行直达喉镜检查(小儿不合作,不能行间接喉镜检查),可见喉粘膜充血肿胀,尤以声门下区为重,使声门下区变窄,粘膜表面有时附有粘稠性分泌物。严重患儿口鼻周围发绀或苍白,指趾发绀,有不同程度的烦躁不安,出汗。如不及时治疗,则面色苍白,呼吸无力、循环、呼吸衰竭、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如果小孩患急性喉炎该如何治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小儿急性喉炎治疗的重点是解除喉阻塞,应及早使用有效、足量的抗生素以控制感染。有喉阻塞症状时,加用类固醇激素,可促使喉部组织消肿,减轻喉阻塞症状。

小儿急性喉炎的支持疗法:

加强支持疗法,注意患者的营养与电解质平衡,静脉注射葡萄糖液,保护心肌功能,避免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重度喉阻塞或经药物治疗后喉阻塞症状未缓解者,应及时作气管切开术。

小儿急性喉炎的家庭护理方法:

1)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

2)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传染。

3)生活要有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夜卧早起,避免着凉。在睡眠时,避免吹对流风。

4)保持口腔卫生,养成晨起、饭后和睡前刷牙漱口的习惯。

5)对于儿童患者,家长应注意小儿的防寒保暖,让小儿多到户外活动,以增强体制,提高抗病能力。体质弱的儿童,可服些营养滋补品,以培补正气,增强抵抗力。还要教育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卫生习惯,避免与流感患者接触。住处要经常开通窗门,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急性喉炎有何症状

发病初期。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可能不伴有发烧,或仅有轻微发烧。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呈“哐哐哐”声或犬吠声,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治疗

患有急性喉炎的小孩子常常都会因为呼吸困难导致缺氧,心情也比较的烦躁,这时候可以用镇静剂,比如异丙嗪有镇静和减轻喉头水肿的作用,氯丙嗪会使……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的护理方法

患者大多因呼吸困难窒息而产生紧张及恐惧感,此时护士要沉着、冷静、迅速、准确执行医嘱,并留守患者身旁,增加其安全感,减轻患者心理上的压力,……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怎么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缺氧情况。首先立即去枕平卧位,肩部略垫高,头部稍后仰,颈部伸直,解开上衣纽扣。呼吸道分泌物多者应立即用电动吸引器吸痰……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的六个因素 与三个疾病要区分

小儿会遇到很多疾病的侵扰,小儿急性喉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婴幼儿尤为多见,夏季也是小儿急性喉炎的易发期。那么,引发的小儿急性喉炎的因素是什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