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拒食当心患了鹅口疮 做好四点可防可治

2016-01-12 10:01:01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是一种口腔疾病,婴儿患病的几率也很大,宝宝患上鹅口疮会有哪些症状呢?

鹅口疮,好发于唇,舌,颊,腭部,伪膜性为主,黏膜充血水肿,轻症可见口腔粘膜表面覆盖白色乳凝块样小点或小片状物,可逐渐融合成大片,不易擦去,强行剥离后局部粘膜潮红、粗糙、可有溢血,不痛,不流涎,一般不影响吃奶,无全身症状。

重症则全部口腔均被白色斑膜覆盖,甚至可蔓延到咽、喉头、食管、气管、肺等处,可伴低热、拒食、吞咽困难。取白膜少许放玻片上加10%氢氧化钠一滴,在显微镜下可见真菌的菌丝和孢子。

如若患上鹅口疮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有几种方法可以参考:

一:局部用药:鹅口疮比较容易治疗,可用制霉菌素研成末与鱼肝油滴剂调匀,涂搽在创面上,每4小时用药一次,疗效显著。 局部用药鹅口疮比较容易治疗,可用制霉菌素研成末与鱼肝油滴剂调匀,涂搽在创面上,每4小时用药一次,疗效显著。

二:全身用药:症状严重的孩子也可口服一些抗真菌的药物,如制霉菌素或克霉唑等,进行综合治疗。用棉花千蘸些制霉菌素溶液(每10毫升冷开水中含20万单位制霉菌素)涂在口腔患处,或用1%龙胆紫涂口腔;或用2~3%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洗口腔;或涂些冰硼散或硼砂甘油。以上药物每天可涂3~4次。吃奶后用1%龙胆紫溶液滴于新生儿的舌下,让其舌头活动而转涂到整个口腔。一般每日滴2~3次,同时补充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每日二次,每次各一片,压碎成粉,加水溶解后喂。

三:饮食卫生:保持餐具和食品的清洁,奶瓶、奶头、碗勺等专人专用,使用后用碱水清洗,煮沸消毒。母乳喂养者每次喂奶前,母亲应先洗手,清洁乳头。多吃流食。鼓励较大宝宝多饮水,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喂乳前后用温水将乳头冲洗丁净,喂乳后再给宝宝喂服少量温开水。宝宝因为疼痛不愿吃东西、不肯吸吮,这时应耐心用小匙慢慢喂奶,以保证营养。

四:患鹅口疮的宝宝应特别注意饮食营养,应选择容易消化吸收、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并适当地增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供给,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可增强体质,有助于预防鹅口疮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忽略宝宝口腔清洁会致鹅口疮 按摩可治鹅口疮

婴儿鹅口疮是婴幼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宝妈们发现宝宝口腔会充血发红,舌、上下唇内侧,如针尖大小的柔软斑点时要特别的注意宝宝是否患上鹅口……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宝宝得鹅口疮疼吗 如何有效治疗

鹅口疮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多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当中,主要是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对患儿的伤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 用药加食疗效果好

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对患儿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学会在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而且在得病后也要积极的进行治……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回事 家长知道怎么治疗吗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检查宝宝的口腔,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又叫雪……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