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小孩肠胃炎有何表现 日常做到四点可有效预防

2016-01-12 10:00:1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急性胃 肠炎 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肠胃炎的具体病症表现在哪里?

急性胃肠炎假如引起的是轻型腹泻,一般状况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粘液或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急性胃肠炎也可以引起较重的腹泻,每天大便数次至数十次。大量水样便,少量粘液,恶心呕吐,食欲低下,有时呕吐出咖啡样物。如出现低血钾,可有腹胀,有全身中毒症状;如不规则低烧或高烧,烦躁不安进而精神不振,意识朦胧,甚至昏迷。

肠胃炎严重影响宝宝健康,平时该怎么做才能预防肠胃炎呢?

1、偏食会造成小儿某类食物营养成分的供应不足,影响其生长发育。挑食的小儿往往出现营养不良,重者还会出现贫血等疾病,影响健康。有的小儿喜欢边走边吃,这样很不卫生。小儿走路时尘土随空气飞扬,致病菌、微生物易混入食物中,一旦小儿抵抗力降低就会引起疾病,同时也容易引起胃下垂。小儿边玩儿边吃,分散了吃饭的注意力,影响其消化液的分泌,日久就会造成消化不良,导致疾病。

2、视食危害极大。小儿边吃边看图书或看电视,会引起大脑活动,这就 需要大量的血液来补充供应,使消化器官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易患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易患近视眼。我们常常见到一些小儿一边吃东西一边嬉笑,这样往往出现呛咳。这就是由于食物咳出。如果小儿咳不出,常会引起吸入性肺炎,重者气管痉挛或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3、孩子泡汤吃饭,使饭粒嚼不细,增加胃的负担,久之易引起胃病。小儿泡汤吃饭还易将小沙粒吞入胃内,常导致阑尾炎。有的资料表明,小儿食盐过多,特别是婴儿期若饮食过咸,会使其体内水分潴留,心脏排血量增加,易引起肾病和高血压。所以,医学家们认为,预防高血压病要从小儿期低盐饮食做起。

4、当一些小儿有偏食习惯时,有的父母为了增强他们的食欲,就在食物中加香料、色素等。这些物质是诱发癌症的危险因素,应当慎用。据国外报道,孩子常吃含有人工色素的东西,还会引起多动症、哮喘、神经性头疼等疾病。为防止小儿患龋齿,要控制他们吃甜食和糖果的量。据医学资料介绍,甜食过多易引起近视眼、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病、肾结石。小儿食糖过多,使体内碱性物质消耗量增加,易致骨骼发育不良。小儿肥胖症也易引起弓形腿和平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孩子呕吐当心病毒性肠胃炎

除了发烧,呕吐是小儿急诊最常见的症状,这类“病毒性肠胃炎”最重要的防范原则就是做好清洁工作,尤其换尿布后一定要将双手彻底洗干净。呕吐是小……详细>>

小儿肠胃炎有四大因素 讲究三措施预防肠胃炎

随着盛夏来临,气温升高,各类胃肠道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再加之孩子们又偏爱冰激凌,可乐等冷饮,所以夏天是小儿急性肠胃炎的比例十分高,担心的家……详细>>

小孩子呕吐是什么情况?当心病毒性肠胃炎

除了发烧,呕吐是小儿急诊最常见的症状,这类“病毒性肠胃炎”最重要的防范原则就是做好清洁工作,尤其换尿布后一定要将双手彻底洗干净。呕吐是小……详细>>

宝宝肠胃炎有哪些表现 宝宝肠胃炎试试十个食方

急性胃肠炎假如引起的是轻型腹泻,一般状况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粘液或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详细>>

小儿急性肠胃炎如何治疗 肠胃炎患儿忌吃这些食物

小儿急性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当就容易发病。那么家长如何应对小儿急性肠胃炎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