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孕妈易免疫力低下 5妙招提升免疫力安心过冬

2016-01-13 09:46:4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来临,孕妈人群稍不注意就会伤风感冒,免疫力低下是普遍的现象,那么,如何提高孕妈的免疫力呢?为大家推荐几个方法。

加强孕妇营养——3大营养素具有免疫调节功能

孕妈妈可以通过饮食提高免疫力,充足的蛋白质、适量的维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皆具有免疫调节功能。

蛋白质是孕妈妈免疫系统防御功能的物质基础,妊娠晚期母体及胎儿共贮备蛋白质约1000克,其中500克供给胎盘和胎儿生长的需要,另外500克作为母体子宫、乳腺增生、肥大以及母体血容量扩充的需要。

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泛酸、核黄素、叶酸和牛黄酸都是孕妈妈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营养素,它们的缺乏也会导致母体免疫力功能的降低,甚至或导致胎儿的发育异常或缺陷。

铜、铁、锌等必须微量元素与免疫功能也是密不可分,孕妈妈如果缺乏这些元素,会抑制免疫机能,机体感染的发生率也会随之升高。

保证睡眠提高人体免疫力——孕妈妈每天保持7~8小时的睡眠

足够的睡眠是养生的要诀之一,不可等闲视之,而孕妈妈的健康更应从注重睡眠开始。对孕妈妈来说,天天保持7至8小时睡眠是不可缺少的,最好在晚上9点多入睡,如有条件,天天辅以半小时至1小时的午睡,将更有益于孕妈妈的健康。

调适寒温——晚上注意别着冷

晚上睡觉注意不要踢被子,注意保暖;夜里起身,要穿好衣服,不要光脚在地上走,准备一双棉拖;床上用品勤洗换、晾晒,避免病菌侵入。另外,要知道正确的室内换气方式是一直都开着窗户换气。如果没办法做到长时间开窗换气的话,至少也要保证每天午睡后或者晚睡前开窗换气。

保持愉悦心情

正面情绪是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重要支柱,而负面情绪则是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无形杀手,它会使人的免疫系统失衡或弱化,给人造成种种疾病,危害人的健康。因此,孕妈们应尽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当出现郁闷、低落等感受时,主动向家人或朋友倾诉,将负面情绪通通赶跑!

定时进行户外活动,以增强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

寒冬孕妇更喜欢“猫”在温暖的室内,不愿参加户外活动,这样会降低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每天上午10点-11点,下午1点-3点,室外气温较高,空气较好,孕妇应在此间出来活动30-60分钟左右。户外活动时,家里正好开窗通风净化空气,也有助于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免疫力 孕妈免疫力 免疫力低下

宝宝免疫力低下三类表现 增强免疫力低吃它们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接受了一些抗体,相当于有了一层天生的保护屏障,可抵抗某些疾病发生,但是,由于宝宝刚刚降生,白血球功能不健全,对于外……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四大特征 增强免疫力用这些法

相对于大人们而言,小宝宝的免疫力是脆弱的。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便是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让宝宝远离细菌和病毒的侵袭,那么宝宝免疫低下的时候会……详细>>

宝宝多运动增强免疫力 摒弃引发免疫力低下的因素

哪些方法能够帮助宝宝增强抵抗力呢?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苦夏,宝宝的体力消耗很大,免疫力下降,加上秋季气候多变,冷热温差大,于是病毒很容易乘虚……详细>>

晚餐吃多会让孩子免疫力低下 怎样提高免疫力

孩子免疫力低下的表现为:经常生病,如患气管炎、感冒、肺炎、中耳炎、脑膜炎、腹泻、皮肤感染,等等。它们绝大部分是细菌感染。而且,得病后药物……详细>>

儿童免疫力低下有什么表现 这样调理提高免疫力

儿童免疫力低下很容易生病的,尤其是现在的孩子生病是很常见的,一旦儿童免疫力下降之后,就需要注意调理,但是目前来说怎么样调理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