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冬季宝宝突然出现鼻出血怎么办 加大室内湿度

2016-01-21 10:45:1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宝宝容易上火,常上火就比较容易流鼻血,儿童鼻出血多发生于4—10岁,那么宝宝突发流鼻血怎么应对呢?

首先家长要保持镇定,不要紧张或哭泣,冷静处理,才能安抚被出血惊吓的小孩。

让宝宝的头部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微向前倾的姿势,不可仰头。如此才可以使已经流出的血液顺利地排出鼻孔外,以避免鼻血留在鼻腔内干扰到呼吸。

接着用手直接捏住宝宝出血侧的鼻翼上方(鼻子柔软处),压迫5~10分钟左右,直至不会出血为止。(另一侧未流血的鼻孔不必压迫,可维持正常呼吸。)

还可以用凉毛巾敷在额头或鼻部,降低头部和鼻子的温度,以减轻出血症状。如果鼻腔内流血过多,很难止住,就应该及时去看医生了。血液凝结后,将形成血块结痂,此时最好不要挖鼻孔,以免剥落结痂,造成鼻血复发。

对于难以预料的鼻出血应该怎样预防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为了防止室内干燥,可在地面上洒些水,或用空气加湿器,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营养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维生素C、B1、B2等的缺乏。鲜生地、鲜白茅根、鲜芦根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天。也可把空心菜250克洗净,和糖捣烂,冲入沸水中饮用,起到清热凉血的功效;鼻腔内经常涂一些金霉素或红霉素眼药膏,以防止鼻部粘膜干燥,另外要戒除孩子挖鼻孔的不良习惯。

二:保持房间的安静、清洁,温度要适宜。室内保持空气清新,适当开窗通风换气,温度宜保持在18℃~20℃。因空气过于干燥可诱发鼻腔出血,所以空气湿度应≥60%。对于儿童鼻出血患者应纠正患儿挖鼻、揉鼻、好奇放置异物等易导致黏膜损伤的不良习惯。

三:要宝宝远离疾病,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增强体质,有些妈妈会求助于各种保健品,而聪明的妈妈则懂得:给孩子经常摄入有营养的食品才是提高机体抗病力的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冬季宝宝鼻出血怎么办?5方法可预防

冬季宝宝鼻出血怎么办?冬季天气寒冷而干燥,特别是北方地区,宝宝要防感冒,防上火,当然还要防鼻出血,为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鼻出血用纸巾堵塞 易诱发感染

晨晨2岁多了,平时老爱抠鼻子,不管爸爸妈妈怎么说,他老是趁没人看到时,一转身又开始不自觉地抠起鼻子来了,这不,这会又是趁爸爸妈妈没看到时……详细>>

宝宝鼻出血妈妈别慌! 正确处理法这里找

宝宝流鼻血是常见问题,宝宝如果出现流鼻血的问题,妈妈要注意及时采取措施来止血,尽量保持宝宝头部前倾,避免影响到正常呼吸,避免导致呼吸道堵……详细>>

儿童鼻出血也有疾病因素 如何处理鼻出血现象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维生素缺乏宝宝会鼻出血 家长如何护理鼻出血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