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冬季宝宝耳朵长冻疮怎么办 日常加强身体锻炼

2016-01-20 10:55:49      家庭医生在线

冻疮发生与寒冷的冬季,小孩子如果没有做任何防护经常在外面玩耍,当身体长时间处于一种低温和潮湿的环境中,身体体表的血管就会痉挛,血液流量减少,身体组织缺氧缺血,细胞受到了伤害,特别是耳朵这中薄弱的地方,那么冬季宝宝耳朵长冻疮了怎么办呢?

宝宝患了冻疮要及时治疗,没有破溃时在红肿疼痛处涂抹冻疮软膏或VE软膏,也可请中医开一些草药煎洗。

当有水泡和水泡破溃形成溃疡面时最好请医生处理,以免处理不当加重病变而使合并症发生。

如何宝宝患过冻疮了,父母更须特别注意照顾到他(她)的日常起居方面易致冻疮产生的地方,尽量预防冻疮的发生,如果还未曾患过,也别大意了,宝宝娇嫩的皮肤在方方面面都须引起注意。

治冻疮的方法很多,但往往时间长,见效慢,而用云南白药治疗有良效。其方法是:冻疮未溃破者,用白酒将云南白药药粉调成糊状外敷,并注意保温。冻疮已溃破者,将患处洗净后,直接撒云南白药药粉于创面,用消毒纱布包扎,数日内可愈。

宝宝耳朵长冻疮最容易反复发作,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它,那么怎样进行预防呢?

首先加强身体锻炼,做好保暖,尤其是耳廓、耳垂要护理好,带耳罩、围巾,但是耳罩、帽子要避免穿的过紧。原因很简单,因为裹的太紧,会阻碍血液循环,加重耳部冻疮。其次,在易受冻的部位,要多涂些油脂保护耳朵皮肤。再次可以吃些温补的食物,羊肉、狗肉等。

如果天气过于寒冷,爸爸妈妈们不要让宝宝长时间呆在室外,也不要在室外玩久坐不动的游戏,经常按摩手脚耳朵面部,尽量不要在寒冷的风中站立不动,也不要让汗湿的部位受到冷风的吹袭,衣服弄湿时也要及时更换。如果天气好的话,爸爸妈妈们就要多带宝宝去户外多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宝宝的抗寒能力。

在中医来说,中医讲肾开窍于耳,经常搓耳廓可以防治耳部冻疮,并能起到健肾壮腰、养身延年的作用。按摩方法:提拉耳垂。双手食指放耳屏内侧后,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自内向外提拉,手法由轻到重,牵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为限,每次3~5分钟。手摩耳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冻疮预防 宝宝冻疮怎么办 宝宝冻疮

宝宝易长冻疮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在冷风瑟瑟的冬天,学龄前宝宝容易长冻疮,这是为什么呢?妈妈想要帮孩子避免长冻疮,就要先了解长冻疮的原因是什么哦。所以,下面小编不仅来为大……详细>>

宝宝出现冻疮会有什么表现 防治冻疮只需三招

冻疮是宝宝在寒冷的冬天易发生的一种疾病,由于宝宝身体较长时间处于低温和潮湿刺激时,就会使体表的血管发生痉挛,血液流量因此减少,从而造成组……详细>>

寒冬季节宝宝要预防冻疮 妈妈须知三大妙招

寒冷的冬季要做好预防冻疮的措施,由于宝宝皮肤娇嫩,要注意宝宝皮肤保暖,外出时要戴好手套、耳罩和围巾,不要频繁的给宝宝洗澡,否则会导致宝宝……详细>>

宝宝为何会长冻疮 宝宝长冻疮怎么办

宝宝冬季容易长冻疮,又痛又痒让宝宝很不舒服,会影响他们的饮食和精神状态。所以,家长们应该掌握一些护理和治疗宝宝冻疮的小知识,让宝宝能够早……详细>>

寒潮来袭宝宝冻疮怎处理?自行用热水泡易感染

今年最强寒潮来袭,1月22日~1月25日全省有大范围的冰霜冻,天气寒冷,省政府应急办提醒您迅速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与此同时,广东省第二人民……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