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安装时要注意五点

2016-01-15 09:15: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国家法律规定,低龄孩童,必需使用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甚至规定在车内手抱孩童或者婴幼儿属于违法行为。为什么小孩子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呢?

在发生碰撞时,即使只是在48.3公里/小时的速度下,未系安全带的乘客都会被其自身重量30-60倍的作用力抛向前方。如果未系安全带的乘客是个小孩,儿童几乎将被掀翻在车内,弄伤自己和其他乘客。更糟的是,他们可能会冲破车窗,掉到车外。

抱着孩子的方法则更不可取,在碰撞时不管多么用力抱紧孩子,都很难控制孩子不被甩出。因此,最安全的儿童坐车方式就是使之坐在适合其重量和尺寸的安全座椅中。

当车辆与其他物体碰撞时,它可能会由于冲击而突然停止。但是任何未固定在车中的物体都将继续向前运动,自然也包括车中的乘客。

在一个较高的行驶速度下,一旦碰撞,乘客脸可能会撞到挡风玻璃、方向盘或前方座椅的后背上,甚至整个人会被甩出车外,身体内部器官也将发生移位。这正是为什么我们要系好安全带的原因。安全带用来将您的身体控制在车中,将冲击的破坏力分散到身体上弹性较好的部分,从而将碰撞中死亡或严重受伤的可能性降低50%。

宝宝安全座椅真的非常的重要,所以一定要给孩子安装,那么在安装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呢?

1、要确定该产品按什么标准制成,现在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产品一般遵从欧共体ECE-R44/03标准。对于适用的安全带也有说明,一般符合UN/ECE16号标准或其他同等标准的三点式或卷缩式汽车安全带。

2、需要明确该产品适用的年龄范围。安装使用前要认真阅读说明书,而且要求不要对座椅做任何修改或添加部件,否则可能会严重影响其他安全性和功能。未载儿童时,也必须将儿童安全座椅用汽车安全带固定好。即使不在车内,位于座椅内的儿童必须总是被防护带系紧的。

3、安装必须在后座。尤其是单独带孩子出行时,家长可能觉得把儿童座椅安到副驾利于照看孩子,而这样做反而是在安全上另加了一份危险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弹出的安全气囊很可能对孩子造成窒息,所以说安全座椅一定要安装在后排,并且提篮式的安全座椅还要面向后安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6岁宝宝需要安全座椅吗 教你安全座椅安装法

近几年,由于儿童乘车时没有安全座椅的保护,而导致很多孩子车出现事故时,受到严重的伤害,所以儿童在乘私家车时,必须要配备儿童安全座椅,但对……详细>>

购买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要注意哪些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道路状况安全报道显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婴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可以减少70%,幼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可以减……详细>>

中消协发布儿童安全座椅消费指引

我国首个《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到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落实并不理想。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儿童安……详细>>

儿童安全座椅选购误区要避免 如何选购儿童安全座椅

随着新交规的实行,许多家庭开始为自家座驾配置安全座椅,因为在新交规中做了明确的规定:四周岁及以下的孩子乘坐家庭用车必须要坐儿童安全座椅,……详细>>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0.1%

虽然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生产有了国家标准,但相应的监管和检测标准并没有相应落实,也没有强制家长安装使用。据统计,我国汽车儿……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