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刮痧拔罐治疗小儿感冒 这些方法治疗感冒效果佳

2016-02-22 09:42:3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幼儿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危害性也是非常大的。小儿的抵抗力较弱,气温稍微变化就可能会出现感冒的情况。那么我们该如何小儿感冒呢?

1、保持大便通畅:肺与大肠相表里,大便通畅利于肺气宣降,尽快恢复正常。在辨证论治的前提下,用中药汤剂直肠滴注的方法一举两得,既能使中药通过肠道尽快吸收,又能使大便尽快排出。胃肠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肠道干净,再加上脾胃消化功能恢复可消除生痰之源,肺气清灵则感冒易愈。如没条件进行中药直肠滴注,可以绕脐顺时针揉腹数百下,也可起到通便作用。

2、用生姜10片(也可加一把艾叶)煮水泡脚或洗澡,至身热或微汗出,可祛散风寒、通畅经脉,又不至于加重咽痛等“上火”症状。

3、苏叶、薄荷、辛夷花各10g,去掉梗茎,缝入布袋中,置于帽内,正好戴在孩子头顶囟门处,适合3岁以下孩子,起祛风寒、通鼻窍的作用。

4、生姜3片、葱白3段(1段1寸,或带葱根),洗净煮水喝,起去风寒作用,用于没有嗓子疼的感冒。若有嗓子疼,则不用。

5、刮痧拔罐、搓揉背部及手指肚。感冒时在脊柱两侧(膀胱经),从上(大椎穴之上)往下(至腰部),先刮痧,再拔罐(火罐最佳,其次为真空气罐),每次留罐15分钟,连续拔2~3次。无论风寒风热还是内热外寒型感冒,均可使用,尤其是对外感风寒(不出汗、头身痛、鼻塞、流清涕为特征),可起到立竿见影效果。对于孩子(10岁以下)不便拔罐的,可用手反复搓揉背部正中及手指头肚,至局部发热或潮湿有汗出。

在治疗小儿感冒的时候,家长也要做好孩子的护理措施。那么,小儿感冒护理措施有哪些?

1、注意休息

给予充分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避免病根未除尽而发作。

2、合理饮食

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流质食物、软质食物,少食多餐。可多喝一些果汁,补充营养。随着病情的好转,消化能力的提高,可适当改变食物稠度,直至可恢复平日饮食为止。

3、物理降温

发热后先用物理降温,没有作用后才服用适量退烧药。

物理降温方法有:局部散热降温、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冷盐水灌肠等。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效果较好,缺点是冬天难以实施。而局部散热降温法较适合在家中使用。

局部散热降温法通常是头部用冷湿毛巾或者冰袋敷,再在血管比较大的地方,如颈部、腋下及腹股敷上冰袋,加速降温。需经常更换冰袋或冷湿巾。

4、有效出汗

多饮水,增加出汗,促进循环,排出毒素,同时有利于降低体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护理 小儿感冒治疗 小儿感冒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小妙招养护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民间妙招巧治疗

冬天小儿感冒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感冒高发期,那么平时要注意什么才能更快的照顾好患有感冒的小孩子呢?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呢?详细>>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治疗小儿感冒要选对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详细>>

预防孩子感冒怎么做 推荐治疗小儿感冒的方法

小孩免疫系统功能尚未健全,因此对病毒、细菌等抵抗力较弱,在气温突变、营养不良、卫生条件不好等,都很容易使小孩患感冒。那么,小孩感冒如何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