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贫血或会致肌肉无力 教你处理方法

2016-01-15 09:23:2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贫血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长期贫血可影响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婴幼儿贫血多数是因为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患儿可出现面色苍白或萎黄,容易疲劳,抵抗力低等症状。

儿童的常见的贫血病是缺铁性贫血,对宝宝身心健康影响极大。 缺铁性贫血对宝宝的身体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缺铁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宝宝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2、缺铁使胃酸分泌减少、脂肪吸收不好,使宝宝消化能力减弱。

3、贫血可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宝宝稍一运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不适。

4、贫血使宝宝机体处于缺氧状态,肌肉软弱无力。

宝宝贫血怎么办?

1、加强护理,注意休息,避免感染。合理喂养,给予富含铁的食物。

2、积极查找导致铁缺乏的原因和基础疾病,采取相应措施去除病因。

3、严重的铁缺乏可采用亚铁制剂口服补铁,儿童常用的就是铁之缘片等。必要时可同时补充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如叶酸和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补铁后如未出现预期的效果,需考虑诊断是否正确,是否还存在影响铁吸收或导致铁继续丢失的原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贫血怎么办 宝宝贫血 贫血

宝宝贫血怎么办?教你从饮食改善宝宝贫血

随着宝宝的不断成长,如果营养方面跟不上的话,就容易发生一些营养缺乏方面的疾病,贫血就是因为铁元素的缺乏引起的。宝宝贫血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是……详细>>

宝宝贫血危害大 宝宝患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宝宝贫血是怎么回事呢?贫血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易发人群,宝宝贫血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那么宝……详细>>

宝宝贫血怎么办 多数家长选择了这些食疗方法

营养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原因是饮食失衡导致,宝宝一旦铁元素摄入不足就会出现贫血现象,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贫血了该怎么办呢?详细>>

判断宝宝贫血有什么方法 警惕贫血的危害性

宝宝贫血在婴幼儿阶段是比较普遍的一种疾病,若宝宝贫血长期得不到改善,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那宝宝贫血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防宝宝贫血的食补方法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贫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高发人群,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一种情况,既然是缺铁性的贫血,那么就……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