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引起小儿鼻塞有三大病因 宝宝鼻塞怎么办

2016-01-19 09:14:05      家庭医生在线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可是有的时候宝宝护出现鼻塞的现象,那么,引起小儿鼻塞的原因有哪些?

一、感冒鼻塞

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十分完善,鼻黏膜嫩弱,呼吸道抵御能力差,容易感冒。随后鼻黏膜发生急性水肿,引起鼻塞。

表现:鼻塞流涕,鼻翼两侧微红,有的伴有发热。

二、急性鼻窦炎鼻塞

宝宝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窦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阻塞窦口引起急性鼻窦炎。

表现:除了有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等鼻部症状外,较重的还有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烦躁不安等症状。

三、鼻痂阻塞

鼻黏膜每天都会有正常量的分泌物,由于宝宝不会擤鼻涕,妈妈没不及时给宝宝清除鼻腔里边的分泌物,会使分泌物积存在鼻道,时间久了,积聚的分泌物会干燥变硬而形成鼻痂。

表现:鼻痂粘附于鼻腔外口或深处,阻塞狭窄的鼻道。

在发现孩子有鼻塞症状的时候,家长也不要着急,关键是清楚正确的处理方法。那么,宝宝鼻塞怎么办?

1、蒸汽熏鼻子——缓解轻度鼻粘膜水肿

很多聪明的家长都试过一些缓解宝宝鼻塞的小窍门,比如准备一杯开水放在宝宝鼻子边,通过吸入热腾腾的水蒸气来缓解水肿,或是在浴室里制造水蒸气,让宝宝去浴室里待一会,甚至用热毛巾来敷在鼻子上。其实这些做法都是有道理的,宝宝的鼻腔吸入水蒸气之后,不仅有利于缓解水肿,也有利于分泌物的排出。

不过,这些小窍门通常是见效快失效也快,如果宝宝的感冒还没有好,那么鼻塞的烦恼还是继续来袭。

2、使用生理盐水滴鼻剂——帮助清除鼻腔分泌物

如果宝宝的鼻腔里有太多的分泌物,比如鼻涕或是鼻屎,就会阻塞呼吸道。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只要擤鼻涕就可以了,有鼻屎也可以挖掉。但是太小的宝宝是不会擤鼻涕的,加上不会用嘴呼吸,所以鼻塞对他们来说,就是个大灾难。

因此,爸爸妈妈还是有必要来帮助宝宝清理鼻腔。可以将生理盐水滴鼻剂(可以自制,0.65%生理盐水)滴入宝宝鼻腔中,以软化分泌物,并刺激宝宝把分泌物从后往前推,然后用球形吸鼻器将分泌物吸出。

也有医生认为,不应该给孩子使用吸鼻器,认为将有损鼻粘膜,其实正确使用且不要频繁使用并不会造成多大伤害,为了让宝宝呼吸顺畅,方便睡觉和喝奶,适当用一下也未尝不可。

小宝宝由于鼻腔较小,棉签显得过大了,其实并不实用。大点的孩子虽然可以放入棉签,但由于使用棉签时是一个从外向里推动的力,可能会将分泌物推得更深。

3、喷鼻药——缓解感冒引起的重度鼻塞

如果上述处理方法都无法缓解宝宝鼻塞,而宝宝又因为鼻塞睡不好,也无法好好吃奶,甚至挣扎大哭,那么就要考虑使用喷鼻药了。一些解充血的喷鼻药通过压缩鼻腔血管,使肿胀的粘膜萎缩,从而打通鼻腔。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随便给宝宝使用滴鼻药,尤其是大人的滴鼻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通常要使用不含麻黄素的滴鼻药。而且一天使用不能超过3次,不能连续使用3天,食用过多可能会产生反效果,造成更严重的充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原因 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疾病因素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因为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的都不完全,而且也没有完全的掌握呼吸的技巧以及能力,更没有能与家长沟通的语言能力,所以宝宝鼻塞时需要家长去判断……详细>>

宝宝鼻塞有哪些因素 巧用吸鼻器治宝宝鼻塞

鼻塞是大部分出生后1-2个月内的宝宝都会出现的,有些宝宝鼻塞的程度比较轻微,所以很多时候妈妈们没有觉察到,当宝宝鼻塞的程度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宝宝鼻塞是怎么回事 缓解宝宝鼻塞有8种方法

春天宝宝容易感冒,感冒时常常伴有鼻塞流涕的症状,鼻子不通气,影响呼吸,影响宝宝的睡眠。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如何才能缓解宝宝鼻塞症状呢?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怎么办?由于感冒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鼻塞,婴儿年纪小不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就会哭闹。家长要如何应对宝宝鼻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