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坐月子饮食禁忌要了解 孕妇产后不能吃六类食物

2016-01-16 06:29:19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完宝宝的产妇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在饮食上加以调节,但是坐月子期间的一些饮食禁忌你知道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孕妇产后不能吃的6大类食物

寒性食物:属于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荠菜、海带、紫菜、田螺、河蚌、蛤蜊、豆豉、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这些寒性食物会不利气血,导致肠胃消化吸收障碍。

生冷食物:冷饮、冰冻饮料等。

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咖啡、酒精,茶叶引起贫血,酒精和咖啡会使婴儿发生肠痉挛和无故啼哭。

辛辣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该类食物可影响产妇胃肠功能,引发产妇内热,口舌生疮,并可造成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

过咸食品:过咸的食物,如腌制品,其含盐分多,盐中的钠可引起水潴留,严重时会造成水肿。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所以排出的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来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

过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产妇本身胃肠功能较弱,加上运动量又小,坚硬、油炸、油煎和肥厚味的食物,不利于产妇消化、吸收,往往还会导致消化不良。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举例:

蔬菜:辣椒、南瓜。

水果:乌梅、莲子、柿子。

大补:人参、鹿茸、燕窝、枸杞、阿胶、鳖甲。

根据妈妈体制来判断不能吃什么

1、寒性体质的妈妈

特性:面色苍白,怕冷或四肢冰冷,口淡不渴,大便稀软,频尿量多色淡,痰涎清,涕清稀,舌苔白,易感冒。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寒凉蔬果,如西瓜、木瓜、葡萄柚、柚子、梨子、杨桃、橘子、蕃茄、香瓜、哈密瓜等。

2、热性体质的妈妈

特性:面红目赤,怕热,四肢或手足心热,口干或口苦,大便干硬或便秘,痰涕黄稠,尿量少色黄赤味臭,舌苔黄或干,舌质红赤,易口破,皮肤易长痘疮或痔疮等症。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荔枝、龙眼、苹果。

3、中性体质的妈妈

特性:不热不寒,不特别口干,无特殊常发作之疾病。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饮食上较容易选择,可以食补与药补交叉食用,没有什么特别问题。如果补了之后口干、口苦或长痘子,就停一下药补,吃些上述较降火的蔬菜,也可喝一小杯不冰的纯柳丁汁或纯葡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 孕妇产后

坐月子饮食禁忌:产后别吃这些

女性刚刚生下宝宝,身体还是很虚弱的,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很多细节,产妇需要利用饮食让自己恢复健康。那么产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坐月子饮食禁忌:产后别吃这些

女性在生产过程中,会出现血液的流失,身体会变得很虚弱。此时,女性需要利用温补的食物调节身体状态。然而对于一些比较生冷或者是寒凉的食物,产……详细>>

产后坐月子这些食物不能吃

尤其是在是夏天,产妇多数想吃一些冰凉开胃的食物,如凉拌、冰镇西瓜、雪糕、冰冻饮料和凉饭等,但是新妈咪的脾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过于冰冷的……详细>>

孕妇产后护理:坐月子饮食注意事项

孕妇产后护理要特别谨慎注意,因为如果留下“月子病”会影响到新妈妈今后的健康。而月子中的饮食就是其中最关键的。那么,坐月子能吃什么不能吃什……详细>>

坐月子饮食禁忌

产后坐月子,是所有产妇一定要注重的阶段,然而,有许多比较旧时的观念与想法,让许多现代女性感到疑惑,像是水果能否食用,以及水分可否摄取等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